如何依止上師? ~~~達賴喇嘛尊者

如何依止上師? ~~~達賴喇嘛尊者



學佛者能成就的重要因素,在於是否能得到清淨傳承之具德上師的教導。因此,有心學法者應盡力尋找具德的善知識。若有幸能值遇具德上師,學法者還必須與上師建立良好的師徒關係,即所謂的「依止」。從最初學佛到最後密乘成就都必須依止上師。依止的方法有三項:



1. 用外在物質供養上師。



2. 為服務上師而貢獻自己的才能。



3. 依循上師的教導實行。



此三項行為背後的內涵是學法者的內心要能敬信上師的教導,尤其以「依教奉行」最為主要。然而因為學法者的程度不同,對於「依教奉行」的方式就必須注意衡量與釐清。「依教奉行」的共同基礎是建立在對上師的淨心與信心。然而初學者特別需要觀察上師的教導是否合於佛陀的教導。若有不合之處,決不能貿然聽從,需委婉拒絕、或請問清楚,這才是初學者的「依教奉行」。



因為佛法主張「信為能人,智為態度」而非一味的盲信。而所謂「把上師一切行為看成完美」的「依教奉行」是要等到漸次修習到無上瑜伽密法時才全面運用。若躐等而行,不僅對自己無益,更可能造成社會上的宗教問題,乃至導至佛法的衰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