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 -----達真堪

【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 -----達真堪布



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我們現在要發的心是世俗菩提心,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願菩提心是為眾生修持成佛,行菩提心是為了成佛而發願修持正法,聞思修行,行持六度。一個是為果而發的心,一個是為行而發的心。什麼叫大乘佛法,什麼叫大乘修行者?為了解脫、為了成佛,這不是大乘修行者;為了眾生,才是大乘修行者。



心裡只想「為了救度這些眾生我要成佛,為了成佛我要修持」,其他的什麼也不顧,這就是菩提心。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我們時刻都在造業;如果有這樣的心,我們時刻都在積福,都在修行。



我們的修行是為了成佛,為了修行要生存,為了生存我們要工作、生活。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是為了生存,生存是為了修持,修持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了眾生,始終就是為眾生,這樣才不造業,這樣才時刻都在修行,做任何事情都有功德。「為眾生吃、為眾生穿、為眾生上班、生活」是這個意思。



真要發出這樣的心也是很難的。第一要深信因果,你要懂得知母、知恩、報恩這三個道理。在這個基礎上還要發慈悲心——慈心和悲心。相續中真正有了慈悲心才能生起菩提心。真正的慈悲心是平等,你 看,眾生都那麼愚癡顛倒,那麼累、那麼苦,從心裡想救度他們,想拔除他們的痛苦,想給予他們安樂。你真有了這樣的心,你就會想,我怎麼才能拔除他們的痛 苦,怎麼才能給予他們安樂呢?我要成佛,我不成佛的話無法做到。他們沒有吃的給他們吃的,沒有穿的給他們穿的,沒有條件的給他們幫助,這都解決不了他的問 題,他還是痛苦,還是煩惱。你讓他富起來,他還會痛苦,還會造很多業,這都沒有什麼意義!那怎麼辦?讓他學佛,讓他修行,告訴他解脫的路。他能學佛修行, 能按照佛的要求去做,這樣才能解決所有問題,這樣才能拔除他的痛苦,才能給予他安樂。那我什麼時候才能做到?首先我自己解脫了、成佛了,才能給他指出這個 路,才能給他引導,之前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現在必須要成佛。你真有了這麼一顆心,這叫菩提心。



要成佛就要修行,要修行要具足條件,有好的身體、有好的心情才可以學、才可以修。我要為眾生成佛,為了成佛要保護身體,要培養心情,該吃的吃,該穿的穿,該玩的玩,這樣就不造業了,始終是為眾生的。你能發出菩提心了,不但不造業,反而還會積累很多福德。兩個人同時吃一頓飯,效果不一樣。沒有菩提心的人,吃飯是造業的,要感受不好的果報。發菩提心的人吃飯是修行的,他吃飯能增加他的福報、智慧。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圓滿了,這就是佛。



所以發心特別重要,盡量發心。但是我跟你們說過,最基本的道理、最基礎的修法都得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發出真正的菩提心。現在我們發菩提心都是假的,都不清淨,沒有真正發出來,我執我愛自私自利還存在,還有私心雜念。所以我們這些業都消不了,一天天還在造業。



你 們做課的時候,盡量把自己的心放平,心態調整好。如果心沒有轉、念沒有轉,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們要轉念、轉心,這個有過程,剛開始的時候肯定轉不過來,但 是沒有事,慢慢來。光在口頭上念,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這也比不念強。都一定要從內心裡念。什麼叫精進?從內心裡願意、高興,特別願意做、願意念,法喜充 滿。做會供啊,打坐啊,並不是勉強,並不是刻意,而是自然的,特別願意,特別迫切,特別法喜充滿,這才是真正的精進。



你 們早課晚課都堅持得挺好,但是有些人對這些內容沒有多大的信心。你們多看看《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解釋》,裡面有簡單的說明,這都是佛說的,都是歷代傳承 上師們說的,你們都應該相信。你知道有這麼大的功德,你深信了,不可能不願意做。比如《八吉祥頌》,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念一遍《八吉祥頌》,一定能如意, 一定能成功。現在這些人,對《八吉祥頌》不可能有這麼大的信心。做任何事情之前,你念過麼?還是半信半疑,還是沒有念。你不願意如意、成功、順心啊?不可 能!那你為什麼不念呢?還是信心不足。你看我們的加持咒多殊勝啊,供養儀軌,發心儀軌,一個比一個殊勝,一個比一個功德大,怎麼不願意做呢?



我們這裡很多人都挺好的了,都已經有目標,有方向了,已經入門了。都堅持,別找感覺,別找這些境界,這都是障礙啊!如果你去找感覺、找境界,這樣的話不可能成就。有時候感覺好,有時候感覺不好,有各種境界,各種現象,這些都是如幻如夢的,都是無常,沒有什麼可靠的,都別執著。你修的法是不是正法,你的修行有沒有進步,就看你的相續。你相續中的貪嗔癡慢疑、煩惱和習氣越來越少了,這就說明了你修的是正法,而且你有進步、有變化了。如果你越修煩惱越多,越修性格越壞,這樣你肯定修偏了,也許你修持的法有問題,也許你修行的方法有問題。



很 多人剛開始的時候都特別著相,有什麼境界、什麼感受都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都無所謂,什麼也不是!今天有感覺了,覺得自己修得好;明天沒有什麼感覺了,就 覺得自己修得不好。今天有什麼境界了,就高興得不得了,覺得自己有修行;明天沒有境界,又覺得沒有修行。今天看見什麼眾生了,又覺得自己是不是著魔了?是 不是修偏了?又擔心。沒有必要!看見什麼光了,看見什麼佛像了,聽見什麼聲音了,這都是假象,都是幻像,沒有真的。佛不在別處,都在心中。內心的感受才是 真的,看你自己怎麼去認識,你看他是佛他就是佛,你看他是魔他就是魔。你心地清淨了,都清淨;你心地不清淨了,都不清淨。



任何時候都看住自己的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沒有必要怕別人說自己,怕別人對自己有看法。有的人怕造業,找原因的時候都往外找,往外去調整。自己最清楚自己,如果你心態好,都是好;心態不好,都不好。你的發心動機是惡,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別人怎麼讚歎你、怎麼誇你都沒有用,你就是惡。你的發心動機是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別人怎麼誹謗你、怎麼批評你也沒有事。在上師三寶面前,在因果面前,自己是清白的。讓所有的人都對你沒有看法,都對你好,這是不可能的。釋迦牟尼佛一切功德都圓滿了,他沒有絲毫的缺點,但是也有很多眾生對他沒有信心,想誹謗他、傷害他。這不是他的問題,是眾生的問題。我們這些凡夫人就是這樣,有嫉妒心、有傲慢心,別人有點出色的時候,他就嫉妒得不得了,有時候又傲慢,這是眾生的煩惱,沒辦法。自己發心正確了就行了,不用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多累啊!



我 已經把整個路都告訴你們了,你們也都看懂了,還是不相信、還不做,這是你自己的問題,沒辦法。從基礎開始好好修!你怎麼裝也沒有用,連出離心都沒有,你裝 修行人沒有用,說什麼三輪體空、空性都沒有用,說說而已,不可能做得到。說誰都會說,鸚鵡學舌麼!都從基礎開始好好學、好好修,扎扎實實的。你們堅持做這 些功課已經一年了,你們覺得很用功、很精進了是不是?還是沒有精進!我跟你們說過,解脫是個大事,是生生世世的事,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我們不說生生世世, 只說今生今世,我們為了生活、工作、為了自己的家庭、子女,我們付出過多少,經歷過多少?我們為了永遠脫離一切痛苦,永遠獲得一切安樂,為了解脫、成佛, 為了修行這樣付出過嗎?這樣經歷過嗎?一比起來,差遠了,什麼也沒有付出,什麼也沒有經歷。哪有那麼隨隨便便成就的?



你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他們都是經過很多的磨難,很多艱難困苦,最後才成就的。你們一天才一兩個 小時專修的時間,還不到一年,想解脫、想成佛是不可能的。我還算是個有根基的人,我七歲出家,在寺院裡一直學修,十二三歲的時候就能講經說法,也能主持寺 院裡地很多事情。我們寺院裡我年齡是最小的,也算是根基最好的,藏地很多寺院都沒有這樣的,很少。我算是很有根基的人,也算很有福報、很有智慧的人,但是 我從七歲開始專修,到三十多歲一直在山上學修,先是在郎措瑪寺,後來在喇榮。我們學修不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整天啊!我們晚上很少睡,一兩個小時、三四個小時是最多的,條件還都特別差。尤其是在喇榮,我在喇榮呆了十多年。以 前的喇榮和現在的喇榮不一樣,以前的喇榮條件特別差,都住在山洞裡,冬天很多時候手腳都凍僵、凍裂。我們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所有的時間都用在學 佛修行上,最後算有一點點成就。你們這麼舒舒服服的,念幾遍《八吉祥頌》這些經,還想解脫,還想成佛?「我念了怎麼還不成佛呢?」不可能的!不經過磨難, 不可能成佛。有魔才有佛,有魔力才能成佛。智慧是怎麼生起來的?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有坎坷、有磨難才能增長智慧。



我 們現在就是逃避,不敢面對。今天頭疼了就不念了,功課也不做了,一切都忘了,就尋思這個事。今天頭疼了,明天肚子疼了,覺得自己「是不是修偏了?是不是護 法來懲罰我了?」實際上都是好事。不經過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其實我們沒有看破,沒有明白這些道理,沒有懂得這些色相,實際上這都什麼也 不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你敢面對、敢承擔,不害怕,沒有恐懼的時候,這才是智慧啊!總是害怕,怕有病、怕死,哪有這樣的修行?想逃避,不敢面對,這種人不是修行人。必須要面對,沒什麼大不了的,都是好事,有病是好事,破財是好事。現在我們所擔心的就是這些事嗎!



想解脫、想成佛的話,一定要堅持,從基礎開始。我們現在已經有了方向、有了目標、有了正確的方法,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向著這個方向,通過這些方法,持之以恆、堅定不移地學下去、修下去,有一天一定會成佛,一定會解脫。



把講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