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所以我們要去貪、瞋、痴三

敦珠法王



所以我們要去貪、瞋、痴三毒。要憑調伏自己的意,去除三毒。這不可能一下子就永遠將三毒去,我們只能慢慢地做,當三毒的意念起時,馬上認識到它的本質,下一次,它再起時,便可能起得沒那麽厲害。漸漸,我們就可以調伏自己的意念了。妄念常常由于分別心而起,事實上,分別心的根源亦是一種妄念,所以我們該嘗試去掉分別心。起初,要制止分別心,當起分別時認爲甚麽是好與壞,其後,我們就不會去分別意念的好壞了。我們會覺得。所有的分別無非只是分別而己,分別心因此就會消除。這時候,我們就會感到鬆弛,因爲分別心鬆弛下來,人便覺得輕安。



對待分別心這種意念,最重要的事即是皈依三寶,以及對有情悲憫發大菩提心。修持佛法,亦即一種精神的修習,佛法甚深微妙。修持佛法當然是一種好事,但佛法的根源亦無非是意。倘若我們能正意,則人生己踏入解脫的途徑。對臨死時來說,正意亦非常重要。死亡是隨時可以來臨的,倘如我們敬信三寶,無可懷疑,覺心即可生起,因此也就得到善的果報。當意生正覺時,不會受痛苦,亦不生妄心,甚至能自虛妄中解脫。



是故無論何地,我們都要去貪瞋痴等三毒,以及種種分別心。我們該謹記上師對于死亡時如何解脫的導。如果我們記得佛法與師訓,意便可趨向于覺。因此,一切都以意爲主。能自淨其意,即得正覺。信念非常重要,它是在死亡時趨向于覺或者趨向于惑的關鍵。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