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棒的一種決心 作者:頂果欽哲仁波切

史上最棒的一種決心 作者:頂果欽哲仁波切



隱匿的瑜伽士是不會跟他人廝混,也不涉入世俗活動的修行者,既不求名也不求追隨者。他對修行有一股不可抗拒的熱切渴望,並抓緊法的根本——出離輪迴的決心。現在你可能會想:“若我現在捨棄了所有世俗活動,以後會怎樣?我要如何找到食物、住所和其它東西?”如果你讓這些迷妄的疑慮和不安支配餘生,只會使輪迴的網愈扯愈緊。一旦這些根深蒂固的習性持續,痛苦也會延續下去。除非你真的厭惡世俗生活,並滿足此刻所擁有的一切,否則你不會是一個好的佛法修行者。



思惟這一切,悲哀、厭離和決心就會油然生起:目睹眾生的境況,你卻無能為力而傷悲;想到在墮落的輪迴裡持續漂流,就感到厭離,於是決心通過修習佛法來做點事。



力促我們內省自己的過失和輪迴生活的過患。如此我們才會認清自己庸碌地忙於事業和其它以自我為中心的活動,無非是自欺欺人之舉,因為我們都受好惡所縛,貪愛友人而怨恨仇敵。了解這些是多麼無意義,自會對其厭煩而開始產生強烈徹底的出離心。這種企求解脫的決心,是一切佛法修行的基礎,因為只有當我們洞悉輪迴的過患時,才會急切地全心投入修行。



在這個鬥爭的時代,人們心懷惡意,極為狡詐。大家都把自己擺在第一,不顧他人的需求。凡是奉承者就有朋友,違逆或反對者就是敵人。這些心態漸漸扭曲了他們的行為和言語,思想變得愈來愈偏頗扭曲,如同盤根錯節的老樹,直到心智墮落到完全喪失是非觀念。  



我們正處在由憤怒、渴愛、野心、愚癡、驕傲和嫉妒所控制的時代;是佛法的太陽沉落西山、多數偉大上師前往其他世界、修行者的修持墮入歧途、在家眾和出家眾皆不依法而行的時代。人們可能從這個時代誤導的價值觀中,得到一些短暫的利益,但最終騙不了別人,只是欺騙了自己。 



在此黑暗時代,人們心中充斥的有毒煩惱,是導致其在無盡輪迴中徘徊流轉的根本原因。     



小心!一個強大的敵人步步逼進了。那不是普通的敵人,而是無法被征服的敵人:死亡。不論我們滔滔雄辯或苦苦哀求,都不能說服死亡延緩幾年,甚至連一秒鐘也不行。即使是統領世人所有軍隊的最強悍的戰士,也動不了死亡的一根汗毛。死亡不可能被巨額財富賄賂,也不會為銷魂美色所動。



你或許會想,最好花上十年時間試著在世界上找個地方,然後再花十年來修行佛法。但有誰能確定他可以現多活二十年?誰又能說他一定可以看見明天的日出?甚至誰能保證他會再吸一口氣?當你在山上閉關生火時,不妨想想:“不知道明天是否能這樣生火?”有些人睡眠中死去,有些人在走路時死去,有些人在吃東西時死去,有些人死於戰爭,有些人英年早逝,有些人得享天年。生命的任何情境都可能造成死亡。百年之後,如今在世的又有幾人還活著呢? 



我們獨自出生,也將獨自死去。即使如此孤單,在死後我們的心識仍有過去善、惡行為的如影隨行。到了進入於死亡與下次投生之間的中陰才開始修行佛法,就太遲了。如果我們早已經做好準備,對自己的修行有信心,而且知道如何前往淨土,死亡之時就不會痛苦。



今天你好好活著,住在一個可以自由修行佛法的地方,沒有人禁止你的信仰,或不准你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因此現在正是為死亡做準備的時候。通常我們總是擔憂未來,用盡心力去確保未來不會窮困或缺衣少食。但在未來的所有事情中,死亡難道不是最關鍵的嗎?因為害怕被暗殺,國王和總統有重重警衛保護,但對於能隨時進出且無人能擋的最致命殺手,我們又該怎麼辦?



有權勢的人可能用巧取豪奪得到財富;敗德的人通過強課重稅或剝削他人而致富。這些財富、權力和影響力,以及此生所獲得的任何短暫滿足,都將被充諸於身後;而為達到這些目的所犯下的惡行果報將續下去,招致未來的悲慘境況。臨命終時,只有善、惡的業果隨行,也唯有佛法能保護我們。如果我們現在忽視佛法,深陷在日常生活狹隘的俗務中,必然會被煩惱牽著鼻子走,不斷累積業債。沒有了佛法,我們將徹底無助。與其專務俗事,我們難道不該在此刻就盡可能地修行嗎?



在輪迴中打滾到底有何好處?輪迴中的諸事不斷變更,百萬富翁變乞丐,乞丐變百萬富翁。不論發生什麼事,人們永遠不會滿足——如果賺到一百萬,就想賺兩百萬,如果賺了兩百萬,就想賺到三百萬。如此你怎麼會滿足?只有一件事你應該永遠感到不足,那就是你的修法。要像一隻飢餓的犛牛吃草一般,永遠凝視前方,看哪裡可以找到更多青草。照此方式修行,就不會失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