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和對治自己的嫉妒心 達真堪布

如何觀察和對治自己的嫉妒心 達真堪布



別人修行有進步了,生活、工作、身體有好轉了,你心裏就開始不舒服了,這就叫嫉妒!你爲什麽不舒服?我們已經發願了,要饒益衆生,衆生的快樂就是我們的快樂,衆生得到好處的時候我們應該高興。爲什麽不高興呢?還是沒有發心。如果你真正發心了,讓衆生高興是你的責任啊!你沒有爲他做什麽,他自己就能得到好處,就能高興,你應該隨喜,也應該高興,衆生的好事就是我們的好事。



也有人說:“貪心、嗔恨心我有,但是嫉妒心我沒有。”你肯定有嫉妒心。衆生得到好處的時候,這個好處不管是從你這裏得到的,還是從別的地方得到的,你心裏有沒有無僞的歡喜心?你爲他人得到快樂而高興,爲他人得到好處而隨喜,這個心就是歡喜心。有的學佛人說,“那些大富大貴的人、那些當官的總是占別人的便宜,心那麽壞。”于是就生不起歡喜心。如果不管他人通過什麽手段、通過什麽方式得到好處,你都沒有一點點不高興,沒有一點點不舒服,都能够生起無比的歡喜心,這個時候才說明你徹底沒有嫉妒心。其實誰都有嫉妒心,只是有的人重一些,有的人輕一些而已。



有的人爲了暫時的利益而造業,我們應該先對他得到的利益生起歡喜心,然後,再悲憫他,替他懺悔,願他以後不要再造這樣的惡業,願他以後不要感受這些果報。自己發心是清淨的就可以了。“我恨他,因爲他造業造得太狠了。”不能這樣想,不應該生起嗔恨心。如果這樣,你還是不會當菩薩。他造業造得越多,你就越應該可憐他,越應該替他消業,跟他結善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