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修持『金剛薩埵淨障法門』? 人生

為何要修持『金剛薩埵淨障法門』? 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梭巴仁波切開示



阿底峽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

我要說明禪修和誦念金剛薩埵的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這對所有的人,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都非常重要。生命中的一切成就包括日常事物的成就,如:家庭、友誼、事業、健康、財富、權力——都有賴於淨除惡業的障礙,以及不造更多惡業。我們如何造下惡業呢?當我們出於私念或妄念而造十惡業時,就是在造惡業。所謂的妄心是指無明、執著和嗔怒;十惡包括三種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四種語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以及三種意業:貪欲、嗔恚、邪見。依照業的自然法則,傷害別人就會傷害自己。



反之亦然。若要他人愛你,就要先愛他人。若能幫助或利益他人,他人自然也會幫助、利益你。業的因果就是這麼簡單。金剛薩埵的淨障修法比惡業的力量更大,可以使你免於遭遇惡業帶來的煩惱。因此,淨障的禪修是破除煩惱最重要、不可或缺的方法。



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也需要淨障的禪修。可惜,這種人的心靈往往不能接納有關生命本質或現象理則的新事物、新哲學、新議題,甚至不肯分析一下新的可能性,因而使他們無緣體驗短暫或究竟的快樂。如果不想要有人際關係的苦惱,或事業失敗、癌症、愛滋病、惡名聲、他人的指責批評等等,金剛薩埵的修法都非常重要。



至於精神的成長,金剛薩埵的淨化禪修就更重要了。就如文殊菩薩告訴宗喀巴大師的:“迅速實證菩提道的方法,就是要做以下三件事:第一,修持淨化,積聚功德;其次,向上師祈請,第三,修心以邁入菩提道。”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金剛薩埵的禪修法在西藏佛教非常普遍,寧瑪、噶舉、薩迦和格魯四大教派都用它來淨除障礙、無明、惡業和疾病。根本密續中說,一個人若是經常輕率、不自覺,小小的惡行也會對身語意造成巨大的傷害,就像毒蛇的毒液迅速擴散全身,日益惡化,終至危害生命。



偉大的帕繃喀仁波切說,即使只是殺死了一隻小小的蟲子,當天晚上如果不修持金剛薩埵之類的淨化儀軌,淨除該項惡業,到了第二天,該惡業就會加重雙倍。第三天又加倍,十五天之後,就和殺人的業等重了。到了第十八天,它就增加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由此可見,日復一日,月月、年年的過去,一個小小的惡業會越滾越大,遲早變成像地球一般的大山。臨死時,這個業力就非常非常沉重了。



現在說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惡業,可是我們每天都積聚了許多身語意惡業。每天所造的每一個小惡業,都不斷加倍,乃至變得難以想像的沉重。此外,我們每天也造下許多重大的惡業。因此,我們這一生以及無始以來的前世,積聚了許多沉重的惡業。仔細想想這一切業力不斷加倍增長,實在是難以想像啊!



根本密續中還說,如果每天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二十一遍,可以使惡業不加倍成長。偉大的證道者也說,這是淨除本身所積聚的罪惡的方法。赤絳仁波切,本身即是勝樂金剛,他曾解說,若能每天念誦二十八遍金剛薩埵短咒,有不可思議的淨障力。不但可以防止當天的惡業倍增,也可以完全淨除你在當天、當世,甚至無始以來生生世世所造的一切惡業。

這些就是念誦及禪修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若干好處。此外,念誦金剛薩埵長咒十萬遍,還可以淨除破無上密根本戒的重罪。無疑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淨除破別解脫戒根本戒和菩薩戒。



資深的禪修者告訴我們,一般而言,重要的是每天致力於淨障禪修,這是達到證悟的方法。有一位噶當派格西曾說,不斷的淨障和累積功德,心向菩薩道,那麼原先以為要一百年才能達到的道次第證悟,只要七年就能達成了。這是在菩提道上有各等成就的禪修者給我們的鼓舞指示。



阿底峽尊者常說,接受無上瑜伽灌頂的修密者,有多到無法想像的犯錯之門。例如,把一個普通的東西,像花瓶,看做普通的花瓶,就是犯錯了。就像乾淨的曼達盤放在供桌上,很快會聚積灰塵一樣,我們的心流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累積大量的惡業。但是不要因此認為,接受了真言乘灌頂就無法在菩提道上證悟。阿底峽尊者說,只有不知道真言乘有多種淨化的善巧方便的人,才會這麼想。



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尊者的意思是,一方面在短短的一分鐘就可能積聚大量的過錯和惡業——例如看花瓶是花瓶——但是在另一方面,有金剛薩埵法門這個密續的善巧方便。這個法門可以淨除無數違犯誓約的惡業,因而可以把心智投注於菩提道上。



總之,不管你相不相信轉世和業,修持金剛薩埵法門非常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