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嘎瑪仁波切- -解疑答惑 >>



※ 【如果一位證悟的上師在考驗弟子,要弟子做一些違反戒律的事情,例如殺生、偷盜,該如何應對?】



一位證悟的、一流的大師,他的弟子應該也是一流的。所以當他考驗弟子時,弟子無論上師如何考驗他,他都會以非常虔誠的信心,對上師唯命是從;其實,這也必須是虔誠心絕對不退轉的弟子才做得到。假設一個證悟上師的弟子是二、三流的修行者,他絕對不會讓弟子去做這類事情。



因為如果上師要弟子違反戒律,比如像殺生、偷盜,他必須有能力讓被殺的眾生死而復生,讓被偷的東西能物歸原地;而這些被調伏的弟子,在被人指責偷竊而被慘打後,對上師的信心也絲毫無所退失。所以在古代高僧大德考驗弟子的事蹟中,上師們在弟子來求見之前,就已經清楚弟子



是屬於這樣的容器。在濁世,不太可能有這種上師出現,因為已經沒有會絕對服從上師命令的弟子。



但是在虔誠的地方,像藏區,還是有可能的。以我們為例,上師如果要我們去跳河,我們一定會毫無猶豫的沖向河流,到河邊泡泡腳,然後回來,這是真的。但是我想如果是你們的話,馬上就會發脾氣,兩者還是有所不同。由此可知,西藏人的信心,比起你們堅固一些,但是比起古時候上師要他們跳就跳的弟子來說,虔誠心還是薄弱多了,當然,我們得到的成就也就相差甚遠。



所以如果沒有這等不畏任何恐懼,而且虔誠心也永遠不退轉的殊勝弟子,就不可能出現這樣的上師。



古代的故事裡,有的弟子雖然達不到上師的考驗,還是會懷著虔誠離開,雖然已經失望,卻完全沒有瞋恨。所以失望之後,會再度因為虔誠心而又回到上師身邊。可是在這裡的弟子不同。不要說像古時候那樣要弟子去殺生、偷竊,只要罵一罵,第一次離開的是少數,第二次就走了大半,第三次絕對沒有人留下來了。



因為弟子已經不是那種容器了,所以也就不要希望會有這樣的上師出現。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