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菩提心 法王達賴喇嘛

訓練菩提心 法王達賴喇嘛



昨天,我們談到菩提心,然後談到自他平等和交換。就像寂天菩薩所說的自他平等,每個人,包括自己和所有其他眾生,都要離苦得樂。比如說,我們把身體的每個部分都公平當作是自己的身體,也都平等保護它們免受疼痛,因此所有眾生也一樣,都要平等保護,免受痛苦。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就可以理解離苦的唯一原因,就是我們不要痛苦,沒有其他理由。我們的內在自然發出離苦的願望。所有有情眾生都有同樣的願望,所以自己和他人有什麼不同呢?在數量上有很大的不同。不管你有多麼重要,你就是單單一個人,比如以我來說,我只是一個佛教比丘,但是其他人是無數的。其他星球的眾生不算,光是在地球的就有無數了——數十億個。現在,我們來看看哪一個比較重要,是多數人的利益?還是一個人的利益?毫無疑問,多數人的利益比我單單一個人的還重要。



就像你一樣,每個人也都不要痛苦而要快樂。比如在十個病人中,每個都只想要快樂;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他們全都生病、全都想要脫離病痛,所以就沒有理由對某幾個人偏心,對某個人比較好然後忽略其他的。你不可能選出一個病人給予較好的治療。此外,從你的角度來看,一切有情眾生——就你跟他們無數輩子的緣分而言——都曾經在過去幫助過你,未來也會再幫助你。因此,從你的角度也找不出任何理由對某些人較好,而對另一些人較不好。



同樣地,從你和他人的本性來看,都有苦的本性、無常的本性等等。只要我們的本性都像這樣不圓滿,我們就沒有道理彼此敵視,這樣不值得。就拿一群即將處決的死刑犯來說,他們一起待在牢裏,有一天全都會被處決,所以在剩下的幾天中,沒有道理互相吵架。同樣地,我們都脫離不出苦和無常的本性,被無明蒙蔽;在這種情況下,很明顯地自己和他人基本上都處在同樣的情境,因此沒有理由互相打架。如果說某人完全清淨,而其他人不清淨,這就可能有理由輕視別人。但是事實不是如此!所以這又是自他平等的另一個理由。



我們有偏見,認為某些人是敵人,某些人是朋友。如果真的說敵人永遠是敵人,朋友永遠是朋友,那麼就可能有理由恨某些人、愛某些人了。但是事實也不是如此。我先前說過,人際關係沒有恆常不變的。



同樣地,如果我們恨別人,對我們或對他人都不會有好結果。恨一點幫助也沒有。嗔心終究不會傷到別人,而是傷到我們自己。當你很生氣時,即使有美好的食物,也食之乏味。你也許還會生氣說,這食物本來可以很好吃的。而且你生氣時,即使是你的朋友、老公、太太或是孩子美麗的臉,都會激怒你;這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好,而是你自己的態度錯誤,這是很明顯的。用常識來想想憤怒和嗔恨有什麼益處?



如果我們這麼想的話,就絕無理由生氣。如果發生不幸的事情,我們可以更有效卻不生氣地面對和處理問題或悲劇。生氣是百害而無一益的。我之前提過,起源於慈悲心的行動,完成時可能變為突發的嗔恨心,但是這另當別論。因慈愛而起的難過,不同於嗔恨所產生的難過。雖然動機是慈悲的,但是為了要執行某個行動,就可能在行動的那個當兒,現起嗔恨心,而這個行動基本上是出於對某人的關懷。為了要阻止此人做出傻事,有時候需要來嚴厲的語言,因此在阻止的過程中,也許需要憤怒,但是憤怒不是基本、最初的動機。另一方面,完全出於嗔恨的強烈行動則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我們總是說人比動物優越,因為動物不能像人類一樣思考;因此,人的頭腦是天賦的。動物也很會生氣或執著,但是只有人能夠判斷和推理;這是人的真正特質。此外,人還可以發展無限的愛,而動物,像是貓狗,只有對自己後代有限的關愛,而且它們的愛僅存于某段段時間,比如說一隻小狗長大了,關愛之情就會消失。相較之下,人可以想得更深更遠。但是如果你生氣了,所有這些好的潛能就會消失。因此,憤怒是人類優良品質的真正殺手;備有武器的敵人無法摧毀這些品質,但是憤怒可以。憤怒是我們真正的敵人。



相反地,慈悲與關懷是快樂的“真正”泉源。有慈悲,即使你住在非常不舒適的地方,外在的環境也不會干擾你;但是嗔恨,即使你有最好的生活用品,你也不會快樂。因此,既然我們都要快樂,如果真的想要快樂,就必須使用正確的方法來得到快樂。不是只有佛教徒或是宗教人士才這麼想,這是常識。



自私的態度是以個人至上,而別人不那麼重要。根據寂天菩薩的建議,有一種方法可以轉變自私的態度,就是觀想在前方,自己是無偏見的觀察者,一邊是自私的自己,另一邊是無數眾生,十、五十或是一百位。一邊是驕傲自私的你,另一邊是一群貧苦窮困的人,而你其實在中間,是無偏見的第三人。現在來評斷,是這一位自私的人較重要?還是一群人較重要?想一想,你會加入哪一邊?如果你是個真正的“人”,你的心自然會贊同那一群人,因為人數較多,而且更貧困。另一邊只是單一的個人,驕傲又愚蠢。你的感覺自然會傾向這群人。就這樣思維,思維,自私就會漸漸減少,而對他人的尊敬則會增加。這就是練習的方法。



我通常建議,即使你想要自私,也要明智的自私,不要狹隘的自私!有智慧的人會想到別人、盡可能真誠地服務別人,服務的目的不是為了要騙他們,而是真誠的。把自己當作次要的。最終的結果是你會得到最大的好處。清楚嗎?明智的自私就是這樣。



打架、殺害、偷盜或粗魯的語言——忘記他人的福利、總是想到自己、“我、我、我”——結果會是你自己的損失,你會是個輸家。別人也許在你面前說好話,但在你背後就不是,這代表你輸了。因此,練習利他不是屬於宗教的,這是人生真誠的路,人真正的品質。你信教或不信教,是佛教徒或非佛教徒,是次要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身為人類的我們,要活得有目標、有意義。吃東西只會造成排泄,這不是我們的人生目的!人生的目的是發展良好的、溫暖的心,如此我們才能成為好人。有這種品質,人生才有意義和目的;你會是每個人的朋友和救星。



這麼想,就會真正覺得大家都是兄弟姊妹。若充滿嗔恨,“兄弟”和“姊妹”就只是文字,什麼都不是,但是有利他的動機,我們人類大團體就會是個和諧、友善、公正、誠實的家庭。這是我們的目標。這輩子有沒有達成這目標是另一回事,總之,往這方面努力是值得的。這是我的信念;我通常把這種態度叫做普世的宗教,不見得是這個或那個宗教,而是普世的。你們同意這些事情很重要嗎?不需要複雜的理論,用常識來想。如理思維,我們就可以說服自己練習利他和慈悲是值得、必要、最重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