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嘎瑪仁波切- -解疑答惑 >>



【問題】:

持咒和按儀軌修,有什麼區別,是否效果不同?我們新皈依的弟子,應該如何做?



【嘎瑪仁波切答】:

最好的持咒方式當然是按照儀軌來修。所有修持儀軌簡單來說都包括下面一些步驟,如修觀音心咒,首先是念皈依文,接著是發心,為利益眾生來修觀音,然後是念祈請文迎請觀世音菩薩降臨到你修行的地方,你作為一個虔誠的人,擺設供品,如果沒有就用心觀想很多供品,供養觀世音菩薩,懺悔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請佛長久住世,請觀音菩薩在這里加持你,並請佛菩薩繼續轉動法輪利益眾生。



禮敬諸佛、普皆供養、懺悔罪業、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功德迴向,這是普賢菩薩的大願力,一般儀軌前面都是這個程式。



然後就開始觀想,菩薩的長相、頭冠、身上所穿的衣服、座墊等,在修行前把觀音的形象觀想清楚。然後你作為一個弟子在觀音面前修行的方式方法:你要把自己從一個凡夫俗子提升為觀世音菩薩,修行儀軌就是把你變成觀世音菩薩。



首先迎請觀音淨土的觀音和你觀想出來的觀音合而為一,觀音放光上供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然後觀音融入自己合為一體,自己就完全變成了觀世音菩薩,用一系列方法利益眾生,然後把功德回向給眾生。這套程式就是儀軌。在持咒之前,要有這個完整的過程。



比如你要找一個人叫張某某,在見他之前,別人告訴了你他的特徵、喜好、心態,並給你一張他的照片讓你記住,當你見到他的時候就毫無疑問的確認這就是你要找的人。通過這樣的程式,讓你跟觀音菩薩有所感應,讓你一個凡夫的思想、身體、語言提升到觀音菩薩的境界。



儀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儀軌通常都比較長,我們一般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來修,只能每個月抽幾天修一下。大部分時間,就按照,先皈依、發菩提心,接著念誦一下七支淨供,祈請諸佛菩薩降臨,然後你就持咒,念念心識都溶入本尊觀想中大聲唱頌,和小聲持咒都可以,最後回向。這是濃縮版的,就像皈依證裡的簡修儀軌。

所以,如果有時間就按儀軌修,沒時間就先做簡單的祈請後持咒。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