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塘活佛:格薩王的開示 有人說他是

陽塘活佛:格薩王的開示



有人說他是本尊,有人說他是護法;你要把他當護法,他就是護法;把他當守衛,他就是守衛;把他當本尊,他就是本尊;把他當上師,他就是上師;你也可以把他當作上師、本尊、護法、三合一的身份。



這個灌頂有些人灌了不止一次,基於對上師的信心和對本尊的勝解,多灌幾次頂也可以,五次、六次都可以。有些人參加很多法會,灌了很多頂,但是心裡擔心灌很多頂卻沒辦法一一修,就不敢參加灌頂。不用這樣,那麼多灌頂的本尊

根本修不完的,只要修一個法就可以了,還是可以參加灌頂的。



有些人還不知格薩王的由來,在這裡簡單講一講:



一千三百多年前蓮師在人間度化的因緣已經結束,準備到羅剎國去度眾。當時蓮師一干弟子都去送行,藏王赤松德讚的兒子傷心欲絕到昏厥,哭著說以後沒有蓮師不知該怎麼辦。



蓮師安慰他,叫他別傷心,說若干年以後這世界有需要時,他會化身為有血有肉的人出生在人間。後世的西藏國王因為受到苯教影響,對佛法有不以為然的看法。當時藏王是朗達瑪,許多魔王化為西藏鄰國的國王都要摧毀佛法,於是蓮師化身的格薩王誕生為人,帶著軍隊征討各國魔軍,把魔類的神識遷引到淨土,恢復佛法。



格薩王從十三歲起到八十幾歲都在打仗,他旗下的大將都是印度八十大成就者和蓮師二十五弟子的化身,格薩王本身是文殊菩薩的身、觀音菩薩的語、金剛手菩薩的意的化身,所以格薩王和他的將軍們都是“出世間”的神祇,不是“世間”的神祇。如果把格薩王當作上師來修,可以把格薩王想成蓮師,像修上師法那樣觀想蓮師就是格薩王,然後持蓮師咒,蓮師是上師、本尊、護法的總集,修蓮師同時就是修上師、本尊、護法,也可以這樣修格薩王。



有些人喜歡按照三根本分別修上師、本尊、空行,修上師法就是蓮師,本尊可以選觀音、普巴或威猛蓮師,空行可以選金剛瑜珈女、綠度母或益喜措嘉佛母。本尊要觀想得很清楚是很難的,很多人知道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我們觀想本尊的顏色、穿的衣服、身上的飾品、手上的法器,常常想到臉的樣子就忘了身上的服飾,想到身上的服飾就忘了手上的法器,想到手上的法器就忘了臉的樣子,想到這個就忘了那個。



很多西藏學者研究了很多年典籍,等到要閉關修本尊的時候還是搞不清楚。真正的觀想是很複雜的,要觀想對面虛空本尊所在的無量宮的所有細節,本尊和所有眷屬要把他們觀想得像從鏡子照出來的那樣清楚,又要把他們想成如幻的顯現才算達到生起次第。



在座的沒人能做得到,所以也不用一定要觀想得很清楚,只要想本尊在我們面前的虛空,真的深深相信他就在那裡,就達到生起次第了。然後持本尊咒語,完成以後想本尊放光清淨我們,最後本尊化光融入自己,這樣就是圓滿次第了。修上師也好,修本尊也好,要深深的相信;自己在天界也好,在地獄也好,不管我在哪裡,本尊都知道;這一世要依止他,下一世要依止他,臨終時要依止他,深深的相信。



供養護法,要把護法當成是自性的一部分,自己心性的顯現,如果只把護法當成外在的對象,是可以得到護法的幫助,自己卻無法得到護法的成就。要依止出世間的神祇,如果依止的是世間的神祇,比如山神、地神、河神或者土地公這類的神,他們有時會幫助我們,但有時會傷害我們,甚至我們死的時候把我們引領到黑暗的地方去。



若供奉世間神祇,不能把他們當作是自己心性的一部分,也不要把任何魔類當作自己心性的一部分,這樣做容易導致錯亂、瘋狂、情緒不穩定,現在很多錯亂、瘋狂、情緒不穩定的情況,都是跟信仰世間的神祇有關,不要依靠世間的神祇,最好是不跟他們打交道。



大家都很忙,要工作賺錢,財富是基於因果的,如果有福報,不需要怎麼努力就會有錢。沒有福報,再努力也不會多有錢,不然就要花很多精力才能得到,吃的、穿的夠用就好,還有代步的車子就可以了。接下來不妨想想,如何多花一點時間修法,大家工作很忙沒時間,修法的時候咒語也不用念很多,念一些就好。快快樂樂過日子,沒什麼煩惱,這樣過一生就可以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