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巴堪布:知否 摘自索達吉堪布《旅

德巴堪布:知否



摘自索達吉堪布《旅途腳步》



德巴堪布的著作已整理完畢,一共有四函。其中的教言囊括了修行的各個次第,今天我想把其中的十三個“知道嗎?”翻譯出來與漢族道友分享:



“我為曾經所造的業力相同,如今之迷亂顯現相同的朋友講述此教言,無論是誰,只要有信心,都可以聽聞:



1. 茫茫輪迴大海,利用短暫一生即能超越的是珍寶人生,但人年老之後會滿臉皺紋,您知道嗎?



2. 器世間與情世間、官員與隨從、上師與弟子、城市與寺院,這一切都是無常的老師,不會停駐很久,您知道嗎?



3. 上半生為人宣講佛法,守持清淨戒律,下半生身在俗家,被自己所生養的孩子所圍繞,如果沒有捨棄今生,即會顯現內在真相,您知道嗎?



4. 口中宣講大乘佛法如獅子吼,內心卻著了自私的魔,尚未圓滿菩提心力而高聲空吼,如同老狗的狂吠,您知道嗎?



5. 無論是否認識,都依止為上師;無論是否熟悉的上師前,都接受密法,卻未修無偏清淨心,終會成為地獄的因,您知道嗎?



6. 口中時常念叨這是魔法時代,自己行持著濁世的惡劣行徑,即使當地國法森嚴,因果也不能改變,您知道嗎?



7. 有人說一切皆為空性,從而輕視因果。輪涅雖空,緣起顯現卻真切不虛,您知道嗎?



8. 在沒有證得等淨無二境界之前,若以密法為藉口,輕易違越戒律,自己極易墜入深淵,您知道嗎?



9. 自己尚未證悟境界,卻肆意享用信財、亡財。在閻羅殿裡,就必將會用自己的血肉償還,您知道嗎?



10. 可憐的人死後,濁世毫無境界的修行人整日籌劃著超度儀式,這樣的超度實為毀壞自他的象徵,真正的超度是需要具足智慧和方便的,您知道嗎?



11. 有人口口聲聲地宣稱:我現在已皈依佛法,並自認為超勝他人。但是,在傲慢的鐵球上,是不可能萌生功德果實的,您知道嗎?



12. 我們是具相上師攝受的道友,輪迴中所感受的痛苦快樂,必須在自己所了悟的境界中平等行持對待,您知道嗎?



13. 以上所說的問題並非觀察別人過失的眼睛,而是照見自己善惡的鏡子,您知道嗎? ”



   壬午年四月三十日

2002年6月10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