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悟空性只是菩薩利益眾生的前提條件 索

證悟空性只是菩薩利益眾生的前提條件

索達吉堪布開示——



我們一定要記住,大乘修道的正行就是利益眾生。



既然利益眾生才是正行,那證悟空性的意義何在



答:證悟空性才能利益眾生。不證悟空性,就不能圓滿自他平等、自輕他重以及自他交換菩提心的修行,而且利他行為也無法清淨。因為始終有“我”的執著,凡夫人不會選擇利他,只會利己。一旦證悟了萬法皆空,從此就有了真實的利益眾生。因為悲心和空性相輔相成,有了空性境界,大悲心自然會出現。



所以,證悟空性只是菩薩利益眾生的前行,是個前提條件。過河要船,砍柴要斧頭,而利益眾生要有空性境界。就像砍柴的斧頭,斧頭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把柴砍好;同樣,證悟空性只是前行,並不是大乘道的主要目標,目標應該是利益眾生。



這個道理,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漢傳佛教中有人參禪,藏傳佛教中有人修即生成就法,他只想開悟,“我要開悟,我要開悟……”但你開悟的目的是什麼?他不知道。實際就是利益眾生。而開悟只是途徑,因為不開悟就不能圓滿利益眾生。這些教言我以前也引用過,而現在直接學了華智仁波切的金剛句,希望大家一生都不要忘!作為一個修行人,利益眾生並不是小事,而自己獲得寂滅或證悟,也並不重要。



現在很多人求密法,要即生成就,但究竟只是想得到一種快樂。其實這就像現在人讀書、上大學、找工作,只是為了成家、享受世間快樂一樣。所以他們的目標錯了,因為學佛的真正目標是利益眾生。而要利益眾生,未證空性、未成菩薩、未得佛果就不能圓滿行持,所以我要修空性、求佛果,應該這樣樹立目標。

附錄:證悟空性需要的條件



廣論上講,證悟空性需要五個條件,如師佛攝受、懺悔業障、修習禪定、聞思經典、積集資糧



慈誠羅珠堪布說,證悟空性需要三個條件(最重要):第一是獲得上師的加持;第二是遣除違緣;第三是圓滿資糧。獲得上師加持的修法,是上師瑜伽的修法;遣除違緣的修法,是金剛薩埵修法;圓滿資糧的修法,是曼茶羅的修法。其中所謂的“違緣”是指什麼呢?就是指罪業。 ……。在通過金剛薩埵修法斷除罪孽,借助曼茶羅修法圓滿資糧,使證悟空性的條件基本上具備了以後,證悟空性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在機緣成熟的時候,肯定是會證悟空性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