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真相,自然會感到恐懼!』

『接近真相,自然會感到恐懼!』 佩瑪‧丘卓



展開精神旅程,就像乘小舟進入汪洋大海尋找未知國度一般。誠心的實修會帶來心靈啟示,但我們遲早都會遭遇到恐懼。大家都知道,一旦接近地平線,我們就會從邊緣地帶掉下去。所有的探索者都一樣,都很想知道那里到底有什麼東西等著我們,可是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面對那些東西。



我們對佛法產生興趣,決心一探究竟,但我們很快會發現,大家在如何修持這件事上往往充滿著各種偏見。我們借著洞見禪修(內觀)來練習正念,徹底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與思想。我們聆听禪學演繹的空義,接受挑戰,和那開放而又廣大無垠的澄明之心相連。金剛乘給了我們一種概念,要我們處理各種情境的能量,觀察那覺醒狀態和這些能量是不可分離的。這些方法隨便哪一個都可能吸引我們產生動力,懷著熱情向前探索。但如果我們想深入表相之下,毫不猶豫地修煉,到了某個時刻,我們不可避免地會經驗到恐懼。



恐懼是一種普遍性的經驗。即使是最小的昆蟲都會感到恐懼。譬如我們跑去海邊弄潮玩水,看到海葵,用手一摸它,它立刻縮起來。每一種生物一有恐懼都會自動收縮。一面對未知就感到恐懼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那是活著的一部分,所有生命共有的一部分。我們一感覺有孤獨的可能、死亡的可能,感覺沒有東西可以讓我們抓住,內心就會產生恐懼反應。接近真相,自然也會感到恐懼。踫到任何經驗,如果我們努力安住在經驗中而不逃避,經驗就會變得非常強烈。沒有地方可以逃避時,事情會變得非常清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