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仁波切與網友暢談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1

宗薩仁波切與網友暢談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1/3:



1、提問:如何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做到時刻憶念上師,憶念佛法呢?總感覺自己的心非常散亂,各種散亂,業風吹來一點控制力都沒有。

仁波切回答:因此通過修止來維繫正念是如此重要。當然也不要忘記我們生命的無常和急迫性。



2、提問:如何才能有效的對治自私和嫉妒?

仁波切回答:這是個很大的問題,整個佛教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我們可以先開始思維所有的東西是如此的毫無意義,是如此虛幻的,因此根本不值得讓我們自私或妒忌。比方說沒有人會為了用過的衛生紙去自私或者妒忌。



3、提問: 我怎樣才能見到您,和您說說話?得到您的指導?

仁波切回答:讓我們祈願有一天我們會相見。然而見到我並不是最重要的。你也應該嘗試從許多其他很好的大師處領受教法。



4、提問: 請問上師!我個人以佛弟子來要求,但在工作中我總是無法擺脫世俗的做法,比如會為了工作請吃飯,喝酒...當然事後我會做懺悔,但我想如何能不去做這些事情,做的過程中會很難受,我要如何處理。請上師給預開示!

仁波切回答:你應該持續這種難受的感覺,不僅如此,你應該繼續為投生到六道當中感到難受,因為如果你不斷地覺得難受,這種自責會引導你去尋找更崇高的真理。



5、提問: 頂禮尊敬的仁波切,您對中國大陸的佛弟子有什麼寄語,我們該如何聞思修行,以及影響幫助到周圍的人。很期待您今天即將到來的問答開示。願您法體安康,六時吉祥,正法久住。深深感恩能被您找到,跟隨您修行。雖然言語不通,是最大的障礙。

仁波切回答:要有三點,一,要有慈悲心。二,試著從別人的角度去考慮。三,要有智慧,就是了解自己所感知的東西只是從自己的角度看到的,並不是實相。



6、提問: 仁波切您好,我看到許多信徒像崇拜明星一般去崇拜上師,請問您怎麼看這種崇拜?

仁波切回答:人類就是如此,因為我們對我們崇拜的某些人有業債,對於他們對我的崇拜,我不曉得他們在崇拜什麼。



7、提問: 出家之前需要做什麼減少違緣?

仁波切回答:向佛陀祈請,供養佛陀讓我們有功德可以出家,並且生起出離心。



8、提問: 生活在現代社會,作為凡夫,如果不出家要修出離心,如何做到捨棄今生? 不工作?不結婚?不生孩子?

仁波切回答:修行佛法並不一定要出家或去山洞,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過去有許多偉大的修行人是在家人。



9、提問:頂禮仁波切,我是大四在准備考研的學生,即使現在有明確的目標,對未來依然感到比較迷茫,在佛法修習上,希望能夠有機會實修,請問您如果現在沒有上師指導,是否可以自己找相關的知識修習?在學習和擇業上可否得到您的建議?

仁波切回答:是的,你可以自己找相關的知識修習,同時你還是可以向佛菩薩祈請,請他們化現為你的指引,可能是以書的形式顯現或者以人的形式顯現。



10、提問: 請問您的新電影什麼時候能看到?

仁波切回答:在它發片的時候,以及當有人幫我發片時,你就會看到。



11、提問:頂禮仁波切,請問佛弟子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與人相處,做到隨順眾生?應該如何對治嗔恚?

仁波切回答:慈悲心的禪修和思維互為緣起。



12、提問: 仁波切,身和心有怎樣的關係?

仁波切回答:器皿和內容物的關係。

13、提問:尊敬的仁波切,請問憤怒和厭煩的根源是什麼?強烈的情緒如何修止呢?

仁波切回答:無明,無安全感。



14、提問:頂禮仁波切。請問家人難以接受學習佛法的伴侶,強烈抵觸甚至行為過激,要遠離家人或黙默承受?

仁波切回答:具備善巧方便,不必表現出你的佛法修行讓他們感到厭煩。



15、提問:尊貴的上師,對於神通好奇,怎麼才能修行得神通

仁波切回答:釋迦摩尼佛最大的神通是見到真相,比如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那是你應該實現的神通。



16、提問:請問仁波切 如何升起並增長真正的勇氣和信心?

仁波切回答:修自他交換,Tonglen,菩提心。



17、提問:您建議中老年人皈依後如何修行?

仁波切回答:他們應該念誦佛號,憶念佛陀。



18、提問:頂禮仁波切!仁波切可以講講時間這個概念麼?時間與心的關係?我在理智上瞭解到時間並非實體,因此快樂痛苦也絕非實相,但還不能真正了悟,請求仁波切開示。

仁波切回答:因為要真正了悟我們需要禪修,時間與心,這些全都是有主客體的,結合主客體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是無法通過僅僅看一本書來體會的,你必須思維和禪修。



19、提問:要想讓父母接觸佛法,正確地瞭解佛法是智信不是迷信,最開始最好應該給他們一些什麼資料看方便引入門呢。

仁波切回答:如果他們已經有了某種迷信的信仰,那還是維持現狀比較好。



20、有人繼續提問:請問如果他們沒有迷信的信仰呢?如何引導.

仁波切回答:你可以慢慢給他們一些理論方面的講解,但不必勉強他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