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仁波切與網友暢談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2

宗薩仁波切與網友暢談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2/3:



21、提問: 對於男女情事,應當如何看待?

仁波切回答:它可能源自不安全感,可能源自於想要分享的真實的感受,可能源自於真誠的要幫助對方之心。你們應當自己省查它的源頭,雖然這並不容易。



22、提問:我的一個親人去世了,我該怎麼做?

仁波切回答:把你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她,並發願能為她成佛。



23、提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對佛法的學習與實踐,克服惰性!

仁波切回答:思維無常。



24、提問: 頂禮上師!如何掌握自己的心呢?

仁波切回答:像拴牛鼻子一樣的栓住你的心。



25、提問: 請問仁波切,社會上很多人靠欺騙與惡行,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財富。由於他們不相信輪回與因果,如何去引導與開解他們呢?

仁波切回答:讓他們瞭解如果別人這樣對待他們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26、提問: 頂禮仁波切,上班一族如何禪修?

仁波切回答:短時間但多次的禪修(打坐),重點是要有持續性。



27、提問:頂禮仁波切!最近非常的煩躁,對工作對家庭生活等都感覺很厭煩,自己心裡也明白修行不能離開生活工作,但是就是調整不好,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我建議你不要做太多事情,修法可以是很短很清楚的,而且次數頻繁,有持續性。



28、提問: 如何幫助有抑鬱症的人,幫助他們邁開脫離抑鬱的第一步?

仁波切回答:這有點困難,我們必須知道是哪一種抑鬱症。一般而言,自律是很重要的,沒有自律的人一般會傾向於抑鬱。比如早睡早起,生活中的一些規律是很重要的。



29、提問: 為什麼我每次救人性命和救人危難後都得到惡報。

仁波切回答:可能有很多原因,這讓你迅速讓果報成熟,也可能是對你的忍耐力的一種考驗



30、提問:作為80後,在工作生活中如何實踐佛法,平衡出世與入世的關係?

仁波切回答:就好像你在陪同一個小孩建造沙堡一樣。



31、提問: 如何消除人對死亡的恐懼?

仁波切回答:這是困難的問題,對修行人而言,對死亡心存恐懼是明智的。



32、提問: 如何教育孩子從小接觸,認識佛法。

仁波切回答:很重要的是,教育孩子不一定是為了要找工作,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學習優雅,學習慈悲,懂得怎麼玩,不要太自私,這些東西比較重要。



33、提問:尊貴的上師!所有的念頭都是如同夢幻泡影,那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該怎麼做才好

仁波切回答:人生的意義就是要證悟所有念頭如夢如幻,要證悟這點並不容易。



34、提問: 我是一個大三的學生,在佛法和學業之間,我該怎麼平衡,有時候只喜歡學習佛法,不喜歡學業,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你應該專注于你的學業,為了要利益許多人,這樣你的學業就成為了佛法的修行。



35、提問: 對於80後讀經書,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推薦?

仁波切回答:任何佛經都可以。



36、提問:仁波切,何謂放下?如何判斷已放下?

仁波切回答:當有人稱讚你的時候不會讓你感到驕傲,當別人的指責不讓你受驚,當你不尋求別人的注意,當有人不理睬你的時候,你不會感到煩惱。



37、提問:如何克服禪修中的挫敗感?

仁波切回答:你禪修的那一刻就不是失敗,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去做。



38、提問: 祈願仁波切加持我們全家有一天都能在您座下領受教法,不過我們英文很不好,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我相信我們總會有辦法溝通,有比語言更有效溝通的方法。我上過中文課,我會說“你吃了嗎”,“太二了”。



39、提問: 請問漢地人應如何修持藏傳佛教?還是您覺得先學顯宗會比較好?

仁波切回答:你們真的應該學習顯宗,顯宗是非常重要的,它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如果需要的話,以後也可以加上一點金剛乘的調料。



40、提問: 頂禮仁波切!我也知道吃肉不太好,至少是缺少慈悲心的表現,但我還是忍不住吃肉,我該怎樣來戒肉吃素!

仁波切回答:為這些動物祈禱,逐漸減少吃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