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我 與 轉 世} 我們或許

{自 我 與 轉 世}



我們或許會懷疑,如果「自我」不存在,那麼轉世再來輪迴的到底是什麼呢?轉世是確實有的,但是轉世和自我之間並沒有特別的關聯。輪迴當中並沒有一個自我在創造一世又一世的生命,並讓我們產生「我又重新出世了,在我重新出世之前我曾經是某某人」的念頭。實際上,重生轉世的並不是同樣的自我,一次又一次出現的並不是同一個「我」,誘發所有這些轉世再生的並不是同一個「我」。



為了解釋真正的情形,佛陀開示了「十二因緣」的觀念來闡明萬物相互依存的關係。 「十二因緣」解釋一件事如何起源自另一件事,一件事如何依賴另一件事而存在。例如,一朵花來自一粒種子,一粒種子長出一株幼苗,這株幼苗最後長成一朵花。然後,這朵花會製造出更多的種子,種子又再長成花,一直如此下去。所以,這其中有一種連續性。但是,除了這個連續性之外,種子和花之間的差異非常大,它們的形狀、顏色、特質等等都大不相同。然而,它們之間有一種連續性,這種連續性是依存的過程,也是緣起的過程。在這種依存的範圍內,變化時時都在發生;無明的產生也是如此。由此無明的關係,某種行為和活動發生了,由於這些行為和活動,某種轉世再生必定會發生;由於轉世再來,生、老、病、死等等的痛苦必定會發生,這一切的因素都是相互依存的,每一個因素都是由另外一個因素造成的,這就是所謂的因緣。雖然其中具有連續性,但是沒有一樣事物是保持不變的一直延續下去的。佛陀開示道:從這一生轉到另一生是由於因緣,而不是由於「自我」或一個連續不斷地化現的實體。



讓我們以噶瑪巴的例子來說明這種轉生的形式。噶瑪巴已經轉世過許多次了,但是,這個事實並不表示這許多噶瑪巴是同一個自我的化現。首先,我們必須審察一般凡夫錯誤的「自我」觀念。我們認為:「這是我,這是我的一生,也是我唯一有過的一生。」我們以為有一個自我,而這個自我就是這一生。然而,如果我們審察一下這一生,我們會發現一切都在改變,我們已經不住在同樣的軀體裡了。



當我們是小嬰兒時,我們的身體只有兩英吋長。但後來長為五英吋高。心也是一樣,在嬰兒期時,我們連母親都不會叫,而且非常笨拙;長大以後,我們學習讀和寫,我們的心經歷了巨大的改變。我們把這個「我」和「我的」當成是我。可是,如果仔細的加以分析,從一個步驟到另一個步驟之間,除了俱生的連續之外,沒有一件事物保持原樣。然而,我們卻把「我」當成是一直不變的「我的」傾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一般人及自己有錯誤的知見。



轉世的祖古和偉大的仁波切也是一樣,除了他們尊貴的心及利生事業的連續性之外,他們既沒有不斷示現的自我,也沒有恆常不變的實質本體,但是由於我們的迷惑,我們認為他們是固定不變的同一個人。



「蘊」的梵文字義是積集、聚合體或堆,含有許多不同的東西堆成一堆的形象。由於我們看到的是一整堆,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堆的。」可是,當我們仔細的審察這所謂的一堆時,我們會發現它含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東西。然而,我們以粗略的觀點,將一堆整體化為一個單一的本體,並把它當做是單一的事物看待。所以,當我們審察自己的存在,及從一世到另一世的狀況時,我們會發現,每一世都有許多不同的個別事件及難以數計的細節。由於有這多不同的元素,我們粗略的覺知作用往往將它們簡單的標示命名為「我」。對五蘊的這個認識及思考過程顯示,自我的幻相是如何產生的。這就像是一座山,它是由許多塊不同的土組成的,我們給它「山」這個名字,縱然它是由數以萬計的土塊構成的。

同樣的,因為我們有了「我」的觀念,我們也有慾望,這些慾望最後會造成各種煩惱,這些煩惱最後會造成痛苦的生起。要從痛苦中解脫(開悟),就要了知這個「我」是一個幻相、一個錯誤,「我」或「自我」事實上並不存在。 一旦我們看清這一點之後,就再也沒有想要任何東西的「我」了,再也沒有不喜歡任何東西的「我」了,再也沒有煩惱的「我」了,因而也沒有惡業了。



我們不應該把這個連續性當做是一種東西。當我們有自我的幻相時,例如,即使在嬰儿期和成人期之間,許許多多的事情都變得不同了,然而,我們對自我的錯誤影射,使我們以為這兩個我還是一樣的。我們或許會說,這個「我」一直都在那兒,但是,這並不正確。因為連續性和自我的觀念是不一樣的。連續性並不是使某種東西延續下去的實體,因此並不是自我的代名詞。連續性的連續作用本身就隱含了改變和差異。所以,連續性在追溯一件事物如何變成另一件事物,然後再變成其他事情。所以,隨著轉世的喇嘛們永續的是無間斷的佛行事業。我們死的時候也是一樣。



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再也沒有用了,但是,我們的心仍然繼續下去。可是,心並非如同一件固定的東西般不變的持續下去,續存的是連續性。我們可以追溯心如何由一種狀態改變為另一種狀態,這就是續存。那個心在來世還會繼續存在,但是,它並不是像自我或某種宛如自我的連續體一樣是固定不變的。



總而言之,無常、痛苦、空性及無我是能夠幫助我們了解苦聖諦的四種主要的禪修方向。當我們比較了解現象的空性時,我們自然就會開始明了無我,我們的嗔毒、貪執及無明也會減低。當這些煩惱都減弱之後,痛苦也會減小。

文章:節錄自創古仁波切《 三乘佛法修習 》。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