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法師詮釋《菩提道次第廣論》~~視師如

日常法師詮釋《菩提道次第廣論》~~視師如佛



《菩提道次第廣論》雲:專信恭敬聽聞法,不應於彼起譭謗。于說法師供養者,謂于師起如佛想。于說法師供養者,謂于師起如佛想。



日常法師是這樣說的:



對於那個說法的法師要把他看成佛,這個有大道理,這一點我們平常很不容易做得到。這個道理在這裡不多說,假定你能夠把他看成佛的話,你會全心全意地努力去恭敬,你能夠有多少恭敬,你就得到多少好處。當年印光大師,他在自己關房裡面,閉關拜佛,當然平常我們信佛的人,對他老人家恭敬的不得了,當時有一些人,仰慕他的名去,他倒不一定信佛。有一個人他是知識份子跑著去,跟著他們的朋友,那些朋友都是很有名的人物,去拜訪他,就拉著那個不信佛的人一起去。結果他就問:老法師啊!你這個佛像是木頭泥塑木雕,你拜他幹什麼?印光大師怎麼講?他是泥、木作的,我不是呀!你們懂得這個話嗎?沒錯那個是泥塑木雕,我不是呀。同樣的道理,擺在這裡,他跟人講的也許講的不對,我不是啊!我是要學佛的。請問你們是要學佛的嗎?你們到這裡來幹什麼?要學佛而來,要學佛而來的話,你要往好的方面去想。







孔老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這三個人行,是必定有我的老師。其實三個人行必定是我的老師,不是必定有。他這個三個人實際上不是指三個人,所以這個有三種行為,有一種好的,一種壞的,一種不好不壞。好的,善者而從之,好,你就跟著他,當你的教授;不善,你看見他不善,我可不要不善,我來改。佛法更精彩,佛法真正超越的地方,這個壞人,不但是你不要跟他去做,所以說善人是師,惡人是自己的資。好的話他教你,你跟著他,壞人的話正好在這個上面把好人、師長教你的道理去運用,增長你的功德,那不是三個人必定都是老師嗎?如果你們不能夠把握住這一點的話,根本不能學佛。







佛告訴我們很清楚,佛成佛靠眾生!那個菩提樹王要慈悲水去灌的,這個慈悲水靠廣大眾生,就是這樣。所以我們現在口口聲聲說學佛,口口聲聲地都說大乘,口口聲聲要度眾生,從哪裡開始?就從這裡開始。所以剛才說最後得到這個究竟的果地,眼前這兩個因才是我們下手的地方。所以我剛才說以前我不懂,說我現在是凡夫啊!現在要轉過來,我現在是凡夫,趕快努力!怎麼把因地上面種下聖賢種子,千萬再不要把那個凡夫的因,繼續增長,繼續增長永無了期。所以說這個人不對,那個人對我這樣,這都是凡夫的因,都是生死的因,都是輪回的因,趕快把它切斷,這才是真正學佛的人。你能夠切斷了,至少你不會墮落,你能夠切斷了,把你切斷淨化這個告訴別人,真正幫忙別人,真正弘法,那個時候就可以開口了,道理這麼簡單!







所以這一件事情正是我們凡夫做的。瞭解了這個,專一也專一得起來,信心也建立得起來,恭敬也必然,自然而然,講法的人把他看成佛。不但講法的人看成佛,惡人你也把他看成佛,為什麼?惡人為什麼把他看成佛?這個很簡單,沒有惡人你就沒辦法成佛,你的成佛靠他啊!







佛陀說的清清楚楚,我之所以成佛靠兩個人,第一個我的老師,他是佛,告訴我這個道理,單單告訴你道理行不行?沒有用,你還得去做!第二個靠提婆達多,他為什麼靠提婆達多?這提婆達多是個代表世界最惡、最罪大惡極,沒有比這個更壞的,沒有提婆達多我成不了佛,他現在使你成佛,當然你要敬之如佛。這個很簡單!這個道理說起來那麼簡單,那何況他現在是佛,你能不敬他?我們提婆達多都把他敬之成佛,現在告訴你道理,你反而不恭敬他了,有這個道理嗎?







我們真正重要的不是做不到,是我們認識和方法有問題。我們往往去修行,頭磕了半天沒有受用,怪不得憨山大師說:“你頭顱磕破也徒然,然後呢你念佛,喉嚨喊破也徒然。”你沒有得到正確的認識、正確的方法,有了正確的方法,隨便做一點事情都有功德,何況是念佛,何況是拜佛,當然有無比的功德!這個念佛的功德,拜佛的功德無量無邊!所以說看你有沒有正知見。正知見哪裡來?非聽聞不行,從哪裡聽聞?善知識!就因為這樣,你怎麼能不把他看成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