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三毒? 慈莊法師 在我們

何謂三毒?



慈莊法師



在我們的心中,有三個不良分子盤據,時時在毒害著我們自己,那就是三毒煩惱。人生所以不能自在、不能安樂,就是有了貪嗔癡三毒的作亂。



  1.貪毒:這是因愛而生起的,染著自我為中心,執著有關自我的一切。例如:充塞在心中的是我的親人、我的財富、我的名譽、我的所有等。有了貪心,就會顧戀過去,耽著現在,希求未來。為了貪圖安逸,所以懈怠消沉。因此,貪毒之為害,非常大。



  因為有貪,所以有愛、有染、有欲、有求;此外,執著、慳吝、諂曲、我慢等都跟著而來。



  “人到無求品自高”,因為貪毒,我們高尚的人格因而墮落了。



  2.嗔毒:這是因不愛而生起的,不滿現前的外境,不滿所遇的人事。例如:口蜜腹劍是隱藏的嗔毒,怒目猙獰是外現的嗔毒。有了嗔心,就會破口罵人,舉拳打人,恨地怨天,詛咒神明。為了嗔恨眷屬,就會離家出走;為了嗔恨朋友,就會謀殺加害;為了嗔恨用物,就會任意摔壞;為了嗔恨境遇,就會怨你怨他。所以,嗔毒之為害,非常大。



  因為有嗔,所以有忿、有恨、有惱、有覆;此外,還有驕慢、譭謗、嫉妒、毒害等,都會跟著而來。



  “嗔心能燒諸善根”,由於嗔毒,我們善良的心性因而損害了。



  3.愚癡:這是因邪見而生起的,對真實的無知,對虛妄的執著。例如對事理錯誤的認識,對因果顛倒的看法。有了癡毒,就會發出似是而非的言論,就會生起糊糊塗塗的思想。為了愚癡不明,就會不應該說的而說、不應該想的而想、不應該做的而做;就會不知善惡、不知因果、不知業報、不知凡聖。所以愚癡之為害,非常大。



  因為有癡,所以有見、有疑、有邪、有妄;此外,還有不信、昏沉、愚昧等,都會跟著而來。



  “愚癡無明生眾苦”,因為癡毒,我們光明的自性因而迷暗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