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曼達供 / Mandala Offer

獻曼達供 / Mandala Offering / མཎྡལ་འབུལ་བ་



曼達供類似向三寶獻花、供香、供燈等,它是一個足以迅速累積福德的重要方法。透過觀想在曼達上空布滿你需要的一切東西,然後供養出去,你便造下獲得這一切東西的因。藉由獻曼達,你將會具足今生來世修行,所需要的一切順緣。



修曼達供所獻的可以是實物或者是想像。例如整個宇宙、星球及世界、自然環境、所有的受用物,特別是自己非常貪執的對象,這一切都供養給資糧田。修曼達供時,在心理上擬構成一理想的宇宙。此宇宙以須彌山為中心,四大洲和山脈共同環繞。依曼達總聚三千世界一切善妙福報以供養諸佛、菩薩(在家人可向比丘、比丘尼、上師獻上供養)。



祈竹仁波切在《甘露法洋》中說:「供曼達最好用一套由一底盤、三個環及一個頂飾組成之供盤,以它代表整個宇宙及其中之所有寶物而供奉。購買曼達盤時應注意底盤不小於一手撐開之闊度,亦即大概二十公分左右。供盤用金、銀、黃銅、紅銅、瓷、玻璃或石造的圓盤均可,視乎自己之負擔能力。供物用碎寶石、五穀或米粒均可。這些供物除長期使用而偶需作添補外,並不更換。」



此種供養為獻者積聚廣大福德和智慧資糧。其內容繁簡程度有異,有三十七支曼達(長軌)、七支曼達(簡軌)等幾種版本。另外,各教派儀軌亦各有特色。



獻曼達有大果報,故當盡自己能力所及,供養最好的東西。



如果你有足夠的錢供應自己生活的舒適品,卻用低劣的東西供養,你的供養將會減損自己的功德。



出處:福德日記:http://www.sutra.org.tw/ebook/d/book_d2_07.htm



如何作曼達供養



祈竹仁波切



「曼達」(亦譯作「曼達拉」及「曼陀羅」)梵語爲mandala,有「圓圈」、「取心要」及「宇宙」的意思。供曼達是一種極爲重要、十分迅速地令行者積集功德資糧的修持法門。



有些無知而好高鶩遠的人,以爲供曼達只是一種顯淺的入門法門而不屑於精進供養,這只是他們自己錯失了積集巨大功德的良機。在歷史上,很多印藏大師都依靠勤作曼達供而得到極大之成績。例如宗喀巴大師:雖然他本來就是諸佛之化現,但爲了給後世弟子立一個好的典範,大師雖貴爲一代宗師,也一樣勤修四種加行等。在修曼達時,大師以四方磐石面作曼達盤勤供,以致指端裂開,肘部磨至皮破而隱約見骨。他在一次閉關中,修了一百萬次曼達供及三千五百萬次禮拜諸佛,此是大師三十八歲早已成名後的事史。



在西藏,以前有一位天生麗質的公主。這公主在年青時突然患上了癩病,令致本來絡繹不絕之求婚者及親人都不敢親近她。公主就遁入雪山中流浪,靠食野草等爲生,對觀音不斷作曼達供養及祈請。這樣地精進修持十二年後,有一天她親見觀音現前,獲授十一面觀音法門,全身感覺清涼而即時病癒了。在回到人群中時,大家都十分訝異。她傳授弘揚十一面觀音法門,成爲這法門之傳承祖師,大家都尊稱她爲「蓮華比丘尼」 (Gelongma Padma)。現今在西藏盛行之觀音禁食齋戒法及一些十一面觀音修法的傳承都是由她而來的。以上這比丘尼的所有功德成就都是由供曼達而來的!在拉薩色拉寺,有一尊由這位比丘尼所供奉之觀音像,是寺院最珍貴的聖物之一。衲在一九九七年曾重返衲所求學的母寺(註:即色拉寺,祈竹仁波切是在色拉寺昧院畢業的「格西」 ),見到這尊佛像仍保存至今。大家若有機會去拉薩朝聖的話,記著要去朝禮這一尊觀音像。



有關曼達還有另一個故事:大家都聽過阿底峽大師的大名吧?他有一個心子叫松頓巴,是一位大居士。有一天松頓巴探訪阿底峽的另一位弟子岡巴華,見岡巴華的曼達盤供器蒙上了灰塵,松頓巴就問他爲何沒修曼達,岡巴華就回答曰:「因近日精進地修禪定,無暇修曼達供。」松頓巴斥曰:「你我的師長阿底峽大師的證悟比你高得多,禪定也比你深得多,但大師仍每天修三次曼達供!難道你自以爲不需修嗎?」岡巴華聽了訓斥後,就很勤力地修供,同時也作禪修等,後來成爲了一位很有成就的法師。



由前述之例子,可見曼達供之重要。即使諸大師皆勤作此供,也有如蓮華比丘尼等因修此供而成就而成爲一代大師的例子。所以大家不要說這是基本之法門,不要不屑于修曼達,除非你比阿底峽、宗喀巴及蓮華比丘尼等大師境界還高!你一天未成佛,一天還是要修積資懺罪的法門!



出處:http://www.b-i-a.net/d-t-m/books/book5_2_b5.html



Mandala offering



A preliminary practice for accumulating merit, in which one symbolically offers the entire universe to the field of merit.



Rigpa Wiki:http://www.rigpawiki.org/index.php?title=Mandala_offering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