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鈴杵表徵:三寶所依的勝義菩提心的精義

金剛鈴杵表徵:三寶所依的勝義菩提心的精義



很多人雖知道金剛鈴杵是不可缺少的兩個法器,但多數人只將它當作平平常常的用品,而不認為是三寶所依。兩者在一起,象徵著智慧及方便原是無二的,這也就是勝義菩提心的精義。



關於金剛鈴杵大德是這樣說的:



金剛杵象徵著善巧方便,也就是梵文的upaya,而鈴則像徵著智慧,也就是prajna。兩者在一起,象徵著智慧及方便原是無二的,這也就是勝義菩提心的精義。此一"無二"可以根據顯教的傳統、密續的傳統以及最高的法教來了解。所以了解會隨著不同的階段加深,善巧方便及智慧也可以從現象、色、空性等等觀念來詮釋。修行人在使用法器的時候,必須心懷其意義,否則搖鈴只會將睡著的人搖醒而已。 ----嘉瓦仁波切《三句撃要》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在藏地,很多修行人去一些鄉村念經時,雖知道金剛鈴杵是不可缺少的,但多數人只將它當作平平常常的用品,而不認為是三寶所依。實際上,金剛杵表示佛陀的五種意智慧。



金剛鈴也同樣具有本尊面相,下續部中說這代表毘盧遮那佛,上續部中說表示金剛界自在母,因此,它具有佛陀的身相;再者,金剛鈴上的蓮花中有八個文字,是八大佛母真實的種子字;它清脆的響聲,代表佛陀說法的妙音。可見,金剛鈴已完全具備佛陀身語意三所依的象徵。



尤其是密宗的文武百尊壇城輪,在它上面象徵性地全部具足,並且它也是不共誓言的標誌。在密宗中,凡是得過灌頂的人,都要護持密咒和手印不間斷的誓言,鈴杵不能離身。當然,如果金剛鈴杵太大,你到處帶著不方便,則可在念珠上系個小鈴杵,作為像徵和標誌,如此不會毀壞誓言,對法器也能保持恭敬。反之,假如對這些輕視,就會有嚴重的罪過。因此,我們必須常常恭敬供養。 --《大圓滿前行廣釋》





按密宗內續部講,右手持金剛杵,表示勝義不壞的金剛或者殊勝的方便,上面的五股表示五方佛,下面的五股表示五方佛母,上下的蓮花葉表示菩薩、菩薩母,珠幔表示寂靜本尊,中間圓形的杵柄表示原離一切戲論的無上發界宮。



按密宗內續部講,左手持鈴,鈴表示殊勝智慧,所以鈴的上部有金剛界自在佛母的面相,其上半個金剛杵表示樂空二者互相印持;鈴上八朵蓮花上有八個種子字,表示金剛界自在佛母以外的所有佛母、菩薩母;半滿瓔珞以及上下兩圈橫豎的金剛杵表示以殊勝方法來莊嚴殊勝智慧;有些鈴的內壁有嗡、啊、吽三字,表示佛尊的身、語、意;鈴舌表示大樂的源泉或者能證的智慧;內壁的圓形空間表示遠離一切戲論的空性法界。 --《金剛薩埵淨障修法儀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