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十重戒 梵網經

菩薩十重戒



梵網經







為當今社會宗教亂像所迷惑的人重述菩薩的戒律

免得與魔為伍失財又造罪!!大家要有智慧分辨是非!!



一切宗教均以戒律為重,若不持戒而得菩提者,無有是處!



亡失菩提心 修諸善法!是名魔業!——華嚴經



佛子諦聽:若受佛戒者,國王,王子,百官,宰相,比丘,比丘尼,十八梵天,六欲天子, 庶民,黃門,淫男,淫女,奴婢,八部鬼神,金剛神,畜生,乃至變化人,但解法師語,盡 受淂戒,皆名第一清淨者



佛告諸佛子言:有十重波羅提木叉,若受菩薩戒,不誦此戒者,非菩薩,非佛種子. 我亦如是誦;一切菩薩已學, 一切菩薩當學,一切菩薩今學.已略說菩薩波羅提木叉 相貌,應當學,敬心奉持.



殺戒----若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 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 殺法,殺業.乃自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 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自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盜戒----若佛子!自盜,教人盜,方便盜,咒盜. 盜因,盜緣,盜法,盜業.乃至鬼神有主 劫賊物,一切財物,一針一草,不得故盜.而菩薩應生佛性,孝順心,慈悲心, 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而反更盜人財物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淫戒----若佛子!自淫,教人淫,乃至一切女人, 不得故淫.淫因,淫緣,淫法,淫業.乃 至畜生女,諸天鬼神女,及非道行淫.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淨 法與人.而反更起一切人淫,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姐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者 ,是菩薩波羅夷罪.



妄語戒--若佛子!自妄語,教人妄語.妄語因, 妄語緣,妄語法,妄語業.乃至不見言見 ,見言不見,身心妄語,而菩薩常生正語,正見,亦生一切眾生正語,正見.而 反更起一切眾生邪語,邪見,邪業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酤酒戒--若佛子!自酤酒,教人酤酒.酤酒因, 酤酒緣,酤酒法,酤酒業.一切酒不得酤 是酒起罪因緣.而菩薩應生一切眾生明達之慧;而反更生一切眾生顛倒之心 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說四眾過戒--若佛子!口自說出家,在家菩薩, 比丘,比丘尼罪過,教人說罪過.罪過 因,罪過緣,罪過法,罪過業.而菩薩聞外道惡人及二乘惡人,說佛法中 非法非律,常生慈心,教化是惡人輩,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薩反更自說 佛法中罪過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自贊毀他戒--若佛子!自贊毀他,亦教人自贊毀他. 毀他因,毀他緣,毀他法,毀他業. 而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若自揚己德 ,隱他人好事,令他人受辱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慳惜加毀戒--若佛子!自慳,教人慳.慳因,慳緣,慳法,慳業. 而菩薩見一切貧窮人來 乞者,隨前人所須一切給於與.而菩薩以噁心嗔心,乃至不施一錢,一針 ,一草;有求法者,不為說一句,一偈,一微塵許法,而反更罵辱者, 是菩薩波羅夷罪.



嗔心不受悔戒--若佛子!自嗔,教人嗔.嗔因,嗔緣, 嗔法,嗔業.而菩薩應生一切眾生 善根無諍之事,常生慈悲心,孝順心.而反更于一切眾生中,乃至於 非眾生中.以惡口罵辱,加以手打及以刀杖,意猶不息.前人求悔,善言 懺謝,猶嗔不解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謗三寶戒----若佛子!自謗三寶,教人謗三寶. 謗因,謗緣,謗法,謗業.而菩薩見外道 及以惡人,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矛刺心.況口自謗,不生信心,孝順心, 而反更助惡人,邪見人謗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下列是藥師山紫虛居士的慈悲之言:



(1)做任何事,對任何人及畜生要不離慈悲心。



(2)要有在此生達成了脫生死的決心與信心。



(3)要有現代化的知識與技能,以創造有形或無形的財富(此指可提升眾生生活品質之事)以幫助眾生。



(4)要隨時反省自己的心,是否有貪、嗔、癡、慢、疑、惡見,等不良的想法出現。要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德行的修行者。



(5)要努力精進修行。



(6)要誠心禮敬供養諸佛菩薩。



(7)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做事,但要隨時提醒自己畢竟一切是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