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談轉世活佛及依止上師 現

索達吉堪布談轉世活佛及依止上師



現在有人說自己是智悲光尊者的化身,但我聽了,還是有點懷疑。



像無垢光尊者、智悲光尊者、麥彭仁波切、如來芽尊者、華智仁波切,他們是真正的佛,是佛化作善知識顯現於人間的。當然,佛既然可以化現為妓女、屠夫的形象,轉世成為一般的上師,也未嘗不可。



但是,這些尊者確確實實已將所有分別念消於法界,與普賢王如來無別。那些自稱是他們轉世的人,在我不清淨的眼識當中,不要說尊者們本人,做他們弟子的資格,可能都沒有吧。



藏傳佛教的確有“轉世”一說,但轉世的活佛,我不敢全部否認,但也不會全都承認。那些了不起的前輩大德,他們再來的時候,也許的確會“裝”得很平庸,但也許像我開玩笑說過的:就連老人家們自己都不知道變成這樣的人了。



這樣的人,如果只是平庸,不說也罷,但有些在行為上太不如法了,不僅沒有給佛法增添光彩,反而盡是帶來壞影響。有時我也矛盾:一邊是信心,我對前輩大德確實非常有信心;而一邊又是邪見,眼見這種“魚龍混雜”的局面,就難以克制地生起邪見和分別念。



當然我也在懺悔。學佛這麼多年,也知道要觀清淨心:不僅是他們,連螞蟻也是普賢王如來的化身……但在用正知正念觀照的同時,可能是學過因明的緣故,分別念還是很重。



要知道,我們的這些傳承上師,他們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無我利他。無論是言教上,還是實際行持上,都沒有自己的事,純粹是利他。我依止上師如意寶那麼長時間,所見所聞無非如此。而在上師如意寶的傳承弟子中,繼承這一特點的也非常多。雖然他們還不能說與上師完全相同,但同樣是忘我的,同樣是為了佛法與眾生付出一切;而他們自身的境界,也的確與佛菩薩無二無別。這樣的上師,才值得依止。



如今很多人想依止上師修學佛法,但是在依止之前,一定要謹慎,至少要知道他來自哪裡?他在那裡是怎樣的一個人,學識如何,威望如何? ……



如果是我,比如今天要依止一位漢族師父,那我不會很草率,一看身披黃色袈裟、掛串大念珠的,就認為是六祖的化身,馬上去頂禮、接受佛法,我不會這樣做。而會先去了解,看他是浙江來的?還是北京來的?如果是浙江的,那是哪個寺院的呢?知道了寺院以後,我會打個電話:“請問你們這邊有沒有一位師父法號什麼什麼?他今天到了我們這裡,我想依止他學法,但不知道……”如果他在那邊確實也攝受了一些弟子,也有傳法的資格,那我才會去依止。



這種謹慎是有必要的。如果連這點時間都沒有,一聽到來了一位上師,就像餓狗遇到精肉一樣撲上去,這就太不理智了。 “餓狗遇到精肉”,是個很好的比喻。狗餓的時候是不觀察的,見到肉,不會管上面有什麼、沒什麼,先吞下去再說。但如果以這種方式依止上師,大多數會後悔的。有些人是得完法以後,才開始了解這個人到底怎麼樣,這顯然次序已經顛倒了。不過,至於說“得法”,有時是否能得到也不好說,像以前我講過的,自他都有要考察的條件。



今天本來應該觀清淨心的,但一說起來,又說了這麼多。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我也在傳承上師及各位道友面前懺悔。



● 智悲光尊者等上師是真正的佛陀



那麼,智悲光尊者是什麼樣的人呢?如頌云:“身雖現為人天相,殊勝密意為真佛。”他的身體雖然顯現的是人天之相,但是內在的智慧、悲心、力量,乃至一切殊勝密意,卻是真正的佛陀。



不僅是智悲光尊者,其實如來芽尊者、華智仁波切等傳承上師,也都是如此,他們絕對不是普通的“人”。這一點,以後大家一定要清楚!當然,所謂真佛般的上師,必定有真實的功德,只是自己給自己加個名稱——“我是普賢王如來”,這是不算的。



因此,華智仁波切說,他的至尊上師(如來芽尊者)也曾親口說過:“眾生怙主金剛持——我的至尊上師(智悲光尊者),的確是圓滿正等覺大金剛持,他為饒益眾生,化現為補特伽羅的形象而降臨世間。



這並非是我以虔誠的信心與恭敬心作讚歎的。如果你們能夠修持、祈禱,那麼在我的上師與你們之間,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其他傳承隔斷。我也是從最初幸遇金剛持上師之後[1],一直依教奉行,以三歡喜依止上師,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不稱上師心意的事,甚至讓上師斜視一眼的事也沒有做過,可以說,傳承的金線沒有被破誓言的銹所污染,因此傳承的加持與眾不同。”



法王如意寶在讚嘆、感恩自己的上師時,也常常淚流滿面,並以同樣的詞句引用這個教證:“眾生怙主金剛持,我的上師托嘎如意寶,他是真正的佛陀,他為饒益眾生而化現成人的形象降臨於世間。這不是我僅以恭敬與信心讚歎而已。如果你們祈禱修持,那在我的上師與你們之間,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其他傳承隔斷。從我依止上師以來,從未做過令上師不歡喜的事情……”



這段話,在我的印象裡,很熟悉,而且感受也很深。



我自己的話,也說不上是傳承上師。至於在依止過程中,從最初到上師圓寂之前,讓上師不稱心的事,應該也做過很多。尤其是出國的時候,心裡是不想,但有時還是讓上師不高興了,“今天上師不高興了”、“這次又讓上師不高興了”……想起這些,也只有懺悔。



所以,也不敢說自己傳承清淨。只不過,我對上師確實有信心,而這種信心分析起來,又綜合了三種心態:歡喜心、恭敬心、畏懼心。喜、敬、畏,這就是我的信心。



我特別隨喜像如來芽尊者那樣的依止——讓上師斜視一眼的事都沒做過,但在長期依止的過程中,除了極個別處處依教奉行的弟子以外,這也確實是很難的。



不過,即使做不到這一點,也不要緊。要緊的是,要有真正的信心,最害怕的就是生邪見,一旦因此對上師進行誹謗,甚至徹底毀壞誓言,那自己以後無論傳什麼法,做什麼事,對他人相續是不會有利的。因此,在依止上師時,心一定要清淨。



總之,我們要知道,真正的上師與佛陀無別,他們因為自己的依師、修行乃至清淨的傳承,給我們後學者帶來了無盡的加持。



[1] 如來芽尊者依止上師的時間並不長,當時從石渠到藏地,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但他是多次不顧辛苦前往拜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