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古仁波切開示 [ 如 何 降 低 執

創古仁波切開示 [ 如 何 降 低 執 著 ?]



第一個方法是:「自他平等」的觀修



什麼是「自他平等」?就是指我跟別人是一樣的。什麼一樣呢?首先你要想:就好像我自己不要各種痛苦一樣,同樣地我周圍的人, 任何一個生命,也都不想要痛苦。也可以這樣想: 我總是想要得到快樂,同樣,任何一個眾生也都想得到快樂。不管是人類也好、動物也好,或者在水裡、在山上、或者在天上飛;總之我們看到, 接觸到的一切生命,都跟我們一樣,都不想痛苦,都想要得到快樂。所以從這個觀點看,自己跟他人是一樣的、是平等的,沒有差別。我們會說,我想要身體健康,心也要得到平靜、快樂;同樣地,任何一個生命、其他的眾生,也想要身體健康,也想要得到內心的快樂跟平靜。我們可以這樣不斷去思維,這個方法就是「自他平等」的一種觀修方法。



第二個方法是:「自他交換」的觀修



就是交換過來。當你看到別人受苦的時候,你就想:「如果我是那個人, 那個受苦的人, 我會有什麼感覺? 」接著,當自己得到快樂的時候,你也可以想自己就是別人,「如果別人也得到跟我一樣快樂的話,那該多好啊!那該多棒啊! 」這樣的一個思維方式,就是「自他交換」。



第三個方法是:「愛別人比愛自己更多」的觀修



這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我們可以想一想自己:「哎呀!我們真是太有福氣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今生當中, 知道了佛法。」什麼叫做「知道佛法」?就是你知道可以讓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和離開痛苦的方法,我們知道自己很有福氣!但是你可以再想一想,很多其他的人, 或者其他的眾生也好、動物也好,很多人、很多其他的生命,即使想要離開痛苦、得到快樂, 卻不知道方法。



很多人想要生起菩提心和慈悲心,但是沒有辦法生起,他不知道怎麼去做。所以當你這樣思維的時候,發覺還有更多的人需要你的關心,這就是:「愛他人比愛自己更重要」。這三個方法是什麼意思呢?可以說就是告訴我們,慈悲心,還有熱誠、菩提心非常重要;也可以說是一種見解和理論,是我們修持的一個基礎,幫助我們生起慈悲心的基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