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古仁波切開示「苦 樂 交 換」的方法

創古仁波切開示「苦 樂 交 換」的方法



如果我們問,實際要去修持這些方法,應該怎麼做?過去的大師告訴我們,首先,其中一個是「苦樂交換」的方法。第一個步驟是觀想,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我們說有很多的佛、菩薩, 那為什麼要觀想「觀音菩薩」?因為觀音菩薩是所有諸佛、菩薩慈悲心與關愛心的本質。你可以觀想自己是顯宗觀音菩薩的樣子,或是密宗觀音菩薩的樣子也可以。為什麼呢? 因為無論藏地也好,或者中國漢地也好,大家都有祈請觀音菩薩,家家戶戶也都有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或者持誦祂的咒語。所以首先第一步,我們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你可以是顯宗的樣子,也可以是密宗的樣子。



所以第一步,各位現在可以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身體是觀音菩薩的樣子。再來,語言上可以念什麼呢?我們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心咒,無論是顯宗的觀音菩薩名號或是觀音菩薩的心咒也好,或者密宗裡面觀音菩薩的心咒都可以;我們可以念誦這樣的咒語,並向觀音菩薩虔誠的祈請,同時觀想在我們的周圍有非常多的眾生。



這樣觀想完之後,接著觀想在自己的心間有一個白色的「舍以」字,它可以是梵文或者也可以是藏文,總之就是有一個白色「舍以」字。接著從白色「舍以」字放射出白色的光芒, 而且配合著我們的呼吸;當你的氣呼出去的時候,你就觀想:從我們心間的這個白色「舍以」字放射出來的光芒,照射到所有眾生的身上。那他們得到了什麼?你觀想每一個眾生都得到具備各種善根的「因」, 也都得到快樂的「果」,同時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慈悲心和菩提心。



過去的大師說,這個方法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方法,也就是剛才說的「苦樂交換」,或者「苦樂交換取捨」的方法。

第一個部分是:我們要捨棄和給予。第一個「給予」,是我們要把自己所有的好、所有的快樂、功德和你喜歡的東西,現在都要給出去、給予別人;同時,把別人的各種我們可以想到的痛苦、障礙和病痛,都由我們來領受,所以這是「取跟捨」的部分。同時可以配合呼吸來練習,配合我們的呼吸來做「取跟捨」的修持。首先呼氣的時候, 觀想把自己的快樂、功德都給予別人,所有的眾生也都得到了。接著,當你吸氣的時候,你是在「取」,取回什麼呢?你把所有眾生的痛苦,和他們心中可能有的煩惱、焦慮,甚至很多不好的惡行,都透過你的吸氣吸回來。



隨著剛剛放射出去的「光」,現在你一吸氣時,這些東西都從你的鼻子進入到你的身體。還記得在心間有什麼?在心間有一個「啥」字,它是放射出光芒的,好像是一團火一樣,它就把這些別人不好的東西吸進來,透過你的心間這個「啥」字, 把這些全都燒掉,要這樣做觀想。



大家聽完之後,可能會有些害怕, 害怕什麼呢? 會覺得說:「糟糕了,我把所有最好的都給了別人,那我不是都給光了?我什麼都沒有了,該怎麼辦?」或者你又想說:「還不只這樣,我甚至把別人的痛苦, 全都拿來領受, 我可慘了!我什麼都沒有,而且所有的苦都在我身上,我不是更慘了嗎?」



其實大家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為什麼?因為佛法中說得很清楚,各種的苦與樂,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業力而產生的;所以你不用擔心,不可能透過你的呼吸呼出去,你就把快樂都給光,不會的;也不會你一吸進來,別人的痛苦就都在你身上,其實並不會。所以不用這麼擔心,因為佛法說,一切都是我們的業力所造成。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