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古仁波切開示 [關 愛 增 長 善 心

創古仁波切開示 [關 愛 增 長 善 心 ]



也許大家會覺得很奇怪,說了半天,卻這樣做,並沒辦法把真正的快樂給予別人; 同樣,別人的痛苦,也沒辦法真正由自己領受和幫它消除。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修持呢?



答案是:的確,這個方法並不是幫助你真的給予別人快樂,或者真的把別人的痛苦拿來領受,本來就不是。那為什麼要做這個透過呼吸,來交換苦樂的修持呢?它的目的是修持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心。什麼叫改變我們的心、修持我們的心?



因為我們總是有一種很強烈的我執,那種執著就是:「我不要痛苦」, 以及你不肯分享,不要給予別人,不要分享東西給別人,只想到自己的這種很強的執著。還有我們愛他人的心不夠,不太在乎別人的感覺,「他痛苦就痛苦,跟我無關」,或者「他得不得到快樂,跟我無關」,你不在乎別人,就是你愛他人的心不夠。所以這個方法讓我們的心改變,執著自我的心減少,然後讓在乎他人的心、關愛他人的心能夠增長。



透過這個方法,我們的心會改變,你會發覺你的善心變多了, 你關心別人的心也會增多,還有你的熱誠、慈悲也會增多。因此透過這個方法,你不用擔心修完之後,「我所有的快樂都給光了」,然後「別人的痛苦都要我來領受,我會很痛苦的」。其實不用擔心,這個方法最主要是幫助我們減少自我的執著,然後愛他人、在乎他人的心能夠增長,進而讓我們更有熱誠,且善心、慈悲心更多。



所以各位知道這個方法之後,練習這樣的呼吸一次或兩次,可能還是沒有辦法真正改變我們的心,或者真正生起關心別人的心,不過沒有關係。你要不斷、不斷地透過這樣的呼吸,不斷、不斷去練習,你會發現你的心真的慢慢地會改變,會真正讓你的心打開,會真正關心別人,真正得到一種快樂,這是對於我們自己很有幫助的一個方法。

關愛能夠增長善心,一切都是從「我如何去幫助這個人、照顧周圍的人?」這一念心開始的。



經由「自他交換」的觀修,雖然我們沒辦法一下子「愛別人比愛自己更多」,但關愛能夠增長善心。我們可能仍有著疑惑:「好啊,對我自己很好,不是說要幫助別人嗎?這個方法能否幫助別人呢?」



這個方法的確能幫助別人,雖然你沒有辦法透過觀想,馬上把別人的痛苦拿來給自己,然後把自己的快樂給予他人;但是你還是能夠幫助到別人,怎麼說呢?因為你的心已經改變了,你的心已經具備善心和慈悲心,而且你的執著慢慢變小了。當你的心總是在別人身上,關心他人的時候,很自然地你的行為反應就是:「我如何去幫助這個人、照顧周圍的人?」,所以你會發覺,周圍的人也變得更快樂,他們也會改變。當別人快樂的時候,反過來自己也會快樂,最後的結果是自己快樂、他人也快樂,大家都快樂。所以,這就是透過呼吸,然後來練習「苦樂取捨」的方法。



剛才說了「改變我們的心,修持我們的心」的修心方法。接下來是一些外在行為的修持,也就是今天的主題:「六度波羅密」的修持, 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般若也就是智慧」。在經典中,佛陀告訴我們很多可以透過外在行為的方式,來真正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例如,持戒是針對出家眾,透過戒律來自利利他的方法。但今天要講的六度的行持,不僅僅是針對出家眾來說,在家眾們也可以修持。



過去有一位印度的論師,稱為「龍樹菩薩」,他寫了一本論著:《龍樹勸友書》,這是寫給他一位最好的朋友─ ─「樂行國王」。國王是很繁忙的, 而且他很有錢, 也有勢力,有很多責任;龍樹菩薩要幫助他,告訴他:「你可以過一個修持佛法的人生,你可以有一個快樂、利他的人生」。我們看到龍樹菩薩在《龍樹勸友書》中,主要就是「六度波羅密」。在座的每一位香港的朋友們,你們跟那位國王也滿像的,都很有知識,生活也不錯,你們也需要「六度」的修持,而且都能夠做到,當你真正去試著做「六度」的修持,你會發覺自己和別人都會得到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