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慧、思慧和修慧 達真堪布 修行

聞慧、思慧和修慧

達真堪布



修行就是一場戰爭,與我執作戰,與煩惱鬥爭。魔王波旬以及他的眷屬,是我們強大的敵人。我們很多時候都在失敗,因為他們隱藏得特別深,藏在我們的身上,藏在我們的心裏。貪嗔癡慢疑這五毒,是魔王波旬的功臣,每天都在執行他的命令,讓我們迷惑,讓我們痛苦,讓我們不自由。我們靠聞慧、思慧、修慧這些智慧,這些正知正見,和他們決戰,把權力奪回來,就自由了。



學習佛法如果僅僅是看一看、聽一聽,所生起的智慧也只是聞慧。聞、思、修這三種智慧裏,聞慧是最初的智慧,是最沒有力量的。我們也明白很多道理,有時候也能對治一些煩惱習氣,但是力量太弱了,然而我們的敵人卻非常強大。聞慧就相當於一支洋槍,思慧、修慧就相當於是導彈、原子彈。你只靠一支洋槍與敵人戰鬥,那是不可能勝利的。所以我們現在很多時候都是失敗的,尤其是遇到對境的時候,根本對付不了。所以思慧、修慧非常重要。



聽開示、看書,這都屬於是聞,也是必須的,但還談不上思。思是什麼?你把每一段、每一句的精華的部分掌握了,然後通過各種方法,從各個方面再三去思維,你就會明白得更多,感受得更深。越明白,信心會越堅定,越有力量。這是一種禪定,讓自己的心專注。



修,是一點一滴地去體會,去感悟,然後落實到生活中、工作中。萬事萬物都在給你表法,都不離佛講的這些道理。在任何境界當中都能體會得到,都能感受得到,這才是修慧,才是內心深處真正的智慧,才是有力量的。



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回過患,這些道理都不離人世間的事情。在對境當中,你會體悟得更透徹,感受得更深刻。這樣,這些正念在相續中會根深蒂固,在任何對境中,它都是穩定不動搖的。那個時候,你才是真正生起定解了。



每一個課程都不能離開聞思修。聞思修是有次第的,你先聽聞,然後再去思維,最後再去修行。現在很多人都不會思維,因為聞法不夠,佛法的精華還是沒有掌握。佛講的、上師講的每一段都有他的意義,把精華提煉出來,掌握了,然後去思維,思維明白了再去運用。對佛法裏講的每一個道理都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的時候,才是圓滿。學修任何一個課程都是,生起真正修慧的時候,才是成功了。能懂、能講不一定是精通。沒有生起修慧的時候,這些都是佛的智慧,不是自己的智慧。自己用心去體會了,才能讓佛的智慧成為自己的智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