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 頂果欽哲仁波切 此心貪

供養



頂果欽哲仁波切



此心貪戀我執輪回因,

是故敬獻身財與善德,

上供涅磐下施輪回眾;

舍除一切貪執誦嘛呢。



經由淨業,你已清除了通往成佛道上的障礙,但為了繼續在道上前進,必須積聚必要的資糧以持續旅程。累積資糧就是積聚福德與智慧。透過善行與供養來累積福德資糧,將可成就色身;以無所執之心行善而累積智慧資糧,將可成就法身。這兩種資糧應以利他之心來完成。



執著於有『我』這個實存自我的概念,是我們流轉三界的根本原因,了知這點是十分重要的。一旦相信有我的錯誤根深蒂固,我們便開始執著於我的身體、我的心、我的名字、我的財產、我的家庭等;就是這些想法使我們渴望快樂,厭惡痛苦。結果是一連串無休止的喜惡交替,而且從這些潛藏衝動所生的矛盾情緒,正不停地攪擾著我們的心。



在過去無數的累世裏,我們曾擁有許多財富資產,但因為我們如此害怕失去或用盡所有,因此不管是供養三寶或佈施他人,都無法慷慨施捨。甚至有些非常富有的人因為吝嗇,只穿破爛的衣服,吃最簡陋的食物;這顯示他們對『無常』是多麼無知,因為這個時刻必將到來――肯定在他們死時或很可能在那之前――他們將失去所有。屆時,他們不僅帶不走任何財物,甚至可能投生在一個連『食物』及『飲水』這樣字眼終生都不會聽聞的地方。雖然你的財產實在不比夢中珍寶或地平線上閃動的海市蜃樓來得真實,但將它們供養給觀世音菩薩及三寶,你將會積聚如夢般的福德,帶給你如夢般的幸福、長壽及榮祿,最後能得解脫。為了積聚真實的福德,你應以最大的虔誠心,不帶任何驕慢地行供養及佈施。



在所屬物品中,我們最珍惜自己的身體,連身體被荊棘刺到或被小火花燙到都受不了。為了扭轉這種執著自身舒適和財物的習性,供養己身於佛為僕,獻出所有財物做為對諸佛菩薩廣大如雲的供養,才是真正有意義地使用身、財的方式。進一步運用你的想像力,供養宇宙中的一切美好事物:嬌美的花朵、清涼的林苑、最優雅的音樂、絕妙香氣、絕佳美食、各種彩光、最珍貴精緻的珠寶。在所有這些供養中,最殊勝的就是整個宇宙的曼達供養,包括須彌山及四大部洲、珍寶山、滿願樹等。簡言之,就是充滿無窮盡人天財寶的整個宇宙系統。呈獻這個無盡供養給住於涅磐的諸佛菩薩和六道輪回的一切眾生。



除了上述這些供養,佛經與密續也記載對治輪回深處之我執的進一步方法,是觀想身體轉化為甘露,然後將它供給四種賓客的一種甚深修持法門。在這四種賓客之中,第一類是那些特別值得尊敬與信仰者――三寶。第二類是那些具有功德、值得供養者――護法。第三類是那些需要悲憫者――六道一切眾生;對他們而言,你要觀想甘露化為任何可以舒解他們痛苦的事物,例如給饑餓者食物,給病者良藥,給受凍者衣服,給無家者庇護所等。第四類賓客是你今生及累世的冤親債主,感覺上他們好像變成一種逆緣,製造種種障礙與迷惑來阻礙你修行;透過供養任何他們最想要事物的方式,你對他們的業債將得以淨除。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持誦六字大明咒來當做對三寶和一切眾生的供養;它能帶來無量的利益。即使是最殘忍無情、高傲自大、對佛法毫無興趣的眾生,此咒也能馴服並幫助他們,因為它是菩提心之源,其無限的慈悲力量永遠能夠化暴戾為祥和。



透過這些以佈施和關懷別人為本的修行,你能使自己從輪回的根源――自我中心的執著中解脫。為一切眾生廣修供養及培養慈悲心,你終能捨棄對自身的任何執著,這便是無上的供養,真正的佈施菠蘿蜜多――『佈施到彼岸』,因為平凡的佈施已昇華為智慧與慈悲。



究竟的佈施可由以下故事來說明:



從前有位偉大的國王以廣大的悲心聞名。日復一日,他都在王宮最高的房間內禪修慈心。他的悲力是如此之大,使任何人無論怎麼嘗試,都不能殺害王國內的任何眾生。一天早上,一支鴿子從敞開的窗口飛入,掉落在國王膝上,被追嚇得喘不過氣來。幾秒鐘後,一支老鷹也俯衝進來,停在國王身旁說:『這只鴿子是我的。我和嗷嗷待哺的幼兒需要吃它的肉。』



國王心想:『我絕不可能將鴿子交給母鷹,但我又沒有別的肉可以給它吃。如果我不做點事,它跟它的雛鷹都會餓死。』左右為難之際,國王靈機一動,決定將自己的肉佈施給老鷹。



『你需要多少肉?』他問它。



老鷹回答:『我自身的重量。』



國王拿出一把秤,將母鷹置於秤的一端,然後用銳利的刀子割下右大腿的肉,把它置於另一端。但秤動都不動。他又割下左大腿的肉放上去,秤還是紋風不動。於是他將全身的肉都割下來堆在秤上。但即使如此,秤還是跟原先一樣。最後,他只有坐上秤的另一端,將整個身體供養出去。



就在這一刻,鴿子與老鷹,這兩位前來考驗國王悲心的天神變回原來的模樣。他們讚歎道:『您的確是一位最具悲心的人!』此時,國王的傷口奇跡地癒合。在來世,他成為釋迦牟尼佛。



目前我們沒有能力像偉大的菩薩所做的,獻出我們的頭、四肢和骨肉。事實上,以我們的程度去嘗試做這種供養是不對的。我們應先從心理上的供養身體開始。透過此種及其他各種供養的修行,你的執著逐漸減少,心將變得愈來愈崇高寬廣。最後,你將了悟自我的空性本質。屆時你將以最圓滿的供養――證悟萬法皆空,來圓滿智慧資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