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心"是什麼?當你看到一個討人歡喜的

這個"心"是什麼?當你看到一個討人歡喜的形相、朋友或親戚,一種快樂的感受生起,你心想:「遇見他們多麼快樂!」就一個面向而言,這是心。當你看見一個不喜歡你、指控你偷竊或不誠實的人,你可能會生起憤慨和暴怒的感受,這是心的另一個面向。這些反應都只不過是念頭,然而一旦它們在心中生起,就能夠擴張,生起更多的念頭,變得非常強而有力。



一旦瞋恨生起,它可能會增長到你準備要殺人的地步。一旦執著和貪欲被激起,你可能很快就準備要不擇手段,用身上的每一分錢去獲得你渴望的事物,不論是一個女人、男人或其他物品。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你會看清它只不過是念頭,沒有別的。你感知到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如此。



碰到一個傷害你的人,等於碰上一個珍貴稀有的寶藏。尊敬那個人,善用這個機會來根除你的缺患,在修道上有所進展。如果無法對那些惡劣對待你的人生起慈悲,這是你的心尚未完全轉化的徵兆,需要更加精進努力地轉化你的心。



To meet someone who really hurts you, is to meet a rare and precious treasure. Hold that person in high esteem, and make full use of the opportunity to eradicate your defects and make progress on the path. If you cannot yet feel love and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treat you badly, it is a sign that your mind has not been fully transformed, and that you need to keep working on it with increased application.



〜 頂果欽哲法王 HH Dilgo Khyentse Rinpoche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