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瑪‧丘卓 絕望就是我們的基本的立

佩瑪‧丘卓



絕望就是我們的基本的立足點,否則我們會懷著追求安全的希望走這一趟旅程,如果是這樣,我們就失去了目標,我們總是懷著這份希望靜坐,懷著這份希望去研讀佛法,懷著這份希望去遵循所有的指導、開示,但是這一切的後果只有失望和痛苦,如果現在就認真接受這個訊息,我們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我們要從不抱這份希望來展開這一趟旅程,也就是抱著絕望開始上路。



所有的焦慮、不滿,所有使我們冀求不同的經驗的欲望,都根源于對死亡的恐懼。這一切的背後永遠都是對死亡的恐懼。鈴木禪師說,人生如同踏上一艘出海即沉的船一般。然而,不論我們听過多少遍,就是難以相信自我的死亡是一件好事。許多精神修持的方法都鼓勵我們認真看待自我的死亡,不過我們就是很難跑回本壘!人生唯一可以信靠的依樣東西距離我們實在太遠了。我們還不至于說︰"不會,我不會死!"原因是我們都知道自己會死,不過那絕對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創巴仁波切曾經做過一次演講,題目叫做"日常生活中的死亡"。我們都是在恐懼死亡、隱藏死亡真相的文化中長大的,然而,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經歷它,失望、做事功敗垂成——這些都是死亡。事情總是一直在變化——我們也可以從其中體驗到死亡。一天結束時,一秒鐘過去時,氣息從嘴里呼出時——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死亡。



另外,我們不喜歡的事也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的死亡,婚姻不幸福,找不到工作等等都是死亡。和日常生活中的死亡建立關系,表示我們開始有能力等待,有能力輕松地面對不安、驚慌、尷尬和所有的失敗。漸漸地,我們開始不再急于尋找保姆。



死亡與絕望能夠提供我們正確的動機——想要生活在智慧與慈悲中的動機,但是,我們最主要的動機卻是抵御自我的死亡,我們習慣性地阻擋任何困擾,我們總是否認事情起變化是很自然的事,否認沙子從指間漏掉是很自然的事,時間流逝、四季變化、晝夜更迭,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可是在我們的眼里,老病或失去摯愛的人卻是很不自然的事,我們不論如何就是要阻擋那種死亡。



某些事情會讓我們聯想到死亡,這時候我們也會感到驚慌。譬如我們切到了手指,血流了出來,于是我們包上繃帶,但是事情並不能如此單純,除了包上繃帶之外,我們還加上了自己的行事風格。有的人默然無語地坐在那里,血流了一身;有的人開始變得歇斯底里,他不找繃帶,反而打電話叫救護車送他到醫院;還有的人堅持要用名牌繃帶。然而不論我們的行事風格是什麼,心態都不單純,都不是最底層的那個東西。



難道我們沒有辦法回歸到最底層的那個東西嗎?難道我們沒有辦法回頭嗎?那個最古老最底層的自己就是開始的開始。赤白的骨頭,流血的手指,倒過頭來,從最小塊的白骨開始面對。輕松地安住在當下,輕松地面對絕望,面對死亡,不要抗拒因緣的結果,事物的消失。事物並沒有永恆的本質,萬事萬物隨時都在改變─這就是最基本的真理。



所謂的絕望與死亡,指的就是面對事實,不逃避。我們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癮頭,但是我們已經不再相信這些癮頭就是通往幸福的門檻。我們已經有太多次沉溺在各種癮頭的短暫快樂中,所以我們知道緊抓著這份希望就是痛苦之源,短暫的快樂就是長期的煉獄。



放棄希望會激勵我們安住在自己身上,和自己做朋友,不再逃避自己,不論情況如何,都回歸到最底層的白骨,整個事情的背後就是對死亡的恐懼,我們是為了這個自我的死亡而恐懼不安、驚慌、焦慮,如果完全放棄希望,完全放棄在當下之外另想辦法的希望,我們就會和自己的生活建立起快樂的關系─誠實而直接的關系,一份不再忽視無常與死亡的關系。



圖:蓮師七支祈請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