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研究】:土登益西喇嘛說:“西藏的方

【佛教研究】:土登益西喇嘛說:“西藏的方法太慢,並且充滿了歷史典故,龍樹菩薩這麼說……,蓮花生大師那麼說…,西方人需要一些更具體的東西,讓他們能從自身的經驗中體會”,“我們必鬚髮展出西式佛教”。



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和影響-智悲佛網http://t.cn/zHCRzKw



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和影響



藏傳佛教西漸及其在美國的傳播



藏傳佛教西漸是世界宗教傳播史上的特殊現象。 19世紀以來,到西藏的西方人和到西方的藏族高僧東引西傳,奠定了藏傳佛教西漸的格局,並推動了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藏傳佛教西漸又以美國為典型,解剖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和影響,可以窺見藏傳佛教在西方傳播和影響之一斑。



佛教在19世紀70年代隨著日本移民潮湧入美國開始傳入美國,20世紀,來自亞洲各地的移民將佛教的主要教派帶到了美國。 20年代初進入美國的蒙古族活佛迪洛瓦是最早進入美國的喇嘛。美國藏傳佛教的第一位上師是蒙古人、格魯派高僧格西旺傑,1958年,格西旺傑得到觀音仁波切的特許,在新澤西建立了美國的第一座藏傳佛教寺廟——美國喇嘛教寺。



隨後,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也相繼在美國建立傳教中心,開辦學院,創立出版社,創辦雜誌、會刊和通訊。這些“硬件”設施為藏傳佛教在美國紮根和發展奠定了基礎。同時,各大教派的高僧還在聞、思、修,講、辯、著方面吸引美國民眾:簡化入教手續,縮短修習時限,以適應西方快節奏的社會;把現代科學某些成分如醫學、心理學、營養學等融入藏傳佛教的修習之中,使宗教與科學相融合,將今生修煉與人性回歸和人類的追求結合起來,傳授瑜伽禪定,掌握飲食控制和催眠術,把宗教視為文化產業,與西方宗教如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進行交流。上述“軟件”設施吸引了美國人對藏傳佛教的信仰,促進了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



藏傳佛教美漸的代表人物,主要是蒙古族高僧格西旺傑、藏族高僧曲嘉仲巴和格西旺傑的美國弟子傑夫瑞·霍普金斯和羅伯特·瑟曼,他們對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起了促進作用。 20世紀50年代起在美國建立的漢傳佛教寺院,與藏傳佛教寺院交相輝映,共同烘託了美國的佛教氛圍,對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起了推動作用。納若巴學院和雪獅、達磨、智慧、香巴拉4家出版社在藏傳佛教美漸過程起了重要作用。



美國人對藏傳佛教的研究和認識



美國人對藏傳佛教的認識有一個過程。第一步,依止藏族高僧學習藏文和佛法;第二步,翻譯和注疏藏傳佛教經典;第三步,進行藏傳佛教研究。 20世紀以來,美國出版的英文藏傳佛教經典和論著數以千計,其中有許多是藏傳佛教高僧如格西旺傑、達塘活佛和仲巴活佛的作品的英譯本。唐納德·洛貝茲的《香格里拉的囚徒——藏傳佛教與西方》深刻地揭示了藏傳佛教在西方的影響和西方人對藏傳佛教的了解、認識與研究。



藏傳佛教的“美國化”



藏傳佛教的“美國化”和美國的“藏傳佛教化”是藏傳佛教美漸的顯著特點。藏傳佛教為了在美國立足和發展,吸引美國信徒,必須適應美國社會和文化;美國人要真正了解、認識和信仰藏傳佛教,必須自覺地“藏化”。為了適應美國社會和文化,藏傳佛教高僧進行改革嘗試。 “西化”是“美國化”的前提,格西旺傑脫下袈裟,融入西方社會,他嘗試把藏傳佛教與西方人的特點結合起來,用西方人的思維方式講解和闡釋藏傳佛教,將藏傳佛教“西化”。土登益西喇嘛說:“西藏的方法太慢,並且充滿了歷史典故,龍樹菩薩這麼說……,蓮花生大師那麼說……,西方人需要一些更具體的東西,讓他們能從自身的經驗中體會”,“我們必鬚髮展出西式佛教”。



藏傳佛教對美國社會的影響



半個多世紀以來,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對美國壯會、文化、價值觀念和宗教產生了重大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美國人的“藏化”宗教影響。藏傳佛教與美國宗教從衝突到融合,打破了基督教、天主教和猶太教統治美國社會的局面,成為美國宗教的一個組成部分,培養了一批美國藏傳佛教信徒,擴大了藏傳佛教的國際影響。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美國宗教信徒的“藏傳佛教化”。



文化影響



藏傳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對美國學術文化界產生了重要影響,培養了一批西藏愛好者,有助於美國人對西藏文化的了解和認識,培養了一批美國藏學家,促進了美國藏學的發展。



藏傳佛教美漸評價



擴大了藏傳佛教的影響;為美國社會和文化增添了新的內涵;藏傳佛教的現代性和世俗化增強,傳統性和民族性削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