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 開示輯要之三 宗

普賢上師言教

開示輯要之三



宗薩欽哲仁波切





這個地方不再是凡俗之地。這些牆壁不再是普通的牆壁。這個地方是淨土。牆壁是珠寶所成,這些珠寶不只是我們所知、地球上出產的珠寶,還包括我們所不知道、不在地球上出產的珠寶。這是金剛乘的善巧方便,因為它創造了一種氣氛。如果沒有這種氣氛,那麼現在坐在你們面前的,只是一個可憐兮兮的老師,底下一群到處遊蕩、追逐佛法的可憐蟲正在聆聽〈笑〉。這種氣氛不太好,不會有更深的進展。這是為什麼你們一次又一次地參加這些週末的教授,卻從未有所超越。一九八九年,你見到這個老師,這些學生,一九九○年同樣,一九九一年也是一樣,只不過皺紋越來越多,牙齒越來越少〈笑〉。因此這種氣氛非常重要。我們在這裏創造了相當美好的氣氛,例如這些插花就是。這些都是象徵性的氣氛。是金剛乘的善巧方便。把這個地方創造成淨土。這個國家不是受到空間和方位限制的普通國家,而是淨土,是極樂世界,超乎筆墨所能形容。總而言之,這個地方不是你所看到的樣子,不是一個凡俗之地。



很不幸的,現在你們必須聽以下這些話:此刻在傳授這個法教的老師,不是普通人,而是普賢王如來。聽聞法教的人,包括你自己,也不是凡夫俗子。你們不是悲慘的、沒出息的、深懷內疚的人,〈笑〉而是持明〈vidyadhara〉。持明意指「智慧之主」或「智慧者」,你們都是聖者、成就者,是十地菩薩,已經成佛。不只你自己如此,坐在你旁邊的人也不再是臭氣薰天的怪胎〈笑〉,而是佛,或菩薩,像觀世音一樣偉大的菩薩,具備四隻手臂等等。你旁邊的友人是度母或妙音菩薩,是個證悟者。



這個法教也不受字句、文法、辭彙、梵文、藏文或題目的限制,它是個不中斷的教授,你要如此觀想。



以下這段話非常重要。帕楚仁波切說,當你們觀想這個地方是淨土,上師是普賢王如來、蓮師或金剛薩埵,我們全都是菩薩或持明。這種觀想不是說我們原本不是菩薩或持明,卻想像自己是菩薩或持明,不是這樣的。我們不是把原本不是的事物想像成是。帕楚仁波切說,在實相上,我們所看到的事物,例如這幢建築物,是錯覺。它的實相是極樂淨土。受到時間、空間、形色、性別所限制的傳法老師,是你的錯覺。事實上,這位老師的實相是普賢王如來、蓮師等等。而你,在座的聽眾,認為自己多麼悲慘、多麼窩囊的想法,也是自己的錯覺。你的實相是佛。因此,這種想法沒有什麼不對。事實上,當你認為自己是平庸之輩、認為這個地方是三藩市,才是錯誤的。這是帕楚仁波切強調的。這種觀想讓金剛乘成為一個非常迅捷的修行法門。這是一般的乘所沒有的。我稍早提及即使在聽聞法教的時候,也要運用金剛乘的善巧方便。光是如此,就能積聚資糧。舉例來說,如果你來此聽聞法教的動機與發心非常非常有限,只是出於對法教或對老師的好奇心,所能積聚的資糧就不多了。你或許會學到一些東西,或許學不到東西,可以積聚某種程度的資糧,但是不多。但是如果你用金剛乘的善巧方便來觀想老師、傳法的場所和聽眾,那麼你就能更快更強烈地積聚十億倍的功德。這是金剛乘的善巧方便。



以上是三個重點。從明天開始,講授這個法教。如果我們的耐性,以及我們的壽命和體力許可的話,我希望能夠投入四、五年的時間來講這個法教。今年或許可以把這個法教的一部分講完,如果講不完,至少可以涵蓋一些前行的思想和態度,以及四共加行。然後,我們會廣泛地解釋「皈依」,以及「皈依」的概念。對於那些想要受皈依的人,或許明年可以舉行一個皈依儀式。皈依之後,要講「金剛薩埵」。我們會逐步地遵循這個修行之道來講授。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