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不應該視師如佛 —— 索達吉堪

初學者不應該視師如佛 —— 索達吉堪布2013年5月5日





◎諸多論典宣講密宗的不共見解:真正的上師確實與佛無別



今天的這一堂課,我想跟大家說一下依止上師方面的一些道理。依止上師方面的道理,從廣泛的意義講或者從文字上講,在《大圓滿心性 休息》、無垢光尊者的《如意寶藏論》的第八品也有,智悲光尊者的 《功德藏》當中也講了。很多道友也已經學過了《菩提道次第廣論》 、《大圓滿前行》、《事師五十頌》等等, 這些道理應該是講得比較多。但這些論典當中,主要是講一些密法的 不共見解,都基本上著重地、用大量的文字來宣說上師跟佛無二無別 ,所以依止上師之後,應如理如法地去依止,而且如果違背了上師的 教言,直接墮入金剛地獄。



但這個是不是這樣呢?確實也是這樣的。按照密宗不共觀點來解釋的 時候,真正的善知識的密義就像《華嚴經》裡面講的一樣,像大海一 樣難以測度,他的智慧像虛空一樣廣闊無邊,難以衡量……他的悲心 猶如江河源源不斷……可以用很多的比喻說明。但是我們現在,在漢 地、在其他地方經常發現到,依止上師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一些事 情出來,所以在這個上面,我今天想跟大家說一下。



◎普通人剛開始應把上師視為人



剛開始的時候,初學者不用把上師看成佛一樣的。這個問題今天著重 要提出來。那麼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作為上師,在佛教中,可以 說他是一個代言人。釋迦牟尼佛在相關經典當中也講了,佛陀對阿難 也說了,我涅槃之後,我顯現為善知識,然後為你開示正道。有這樣 的這種說明。我們也知道,上師是佛的化身、上師是佛的代言人等等 ,都可以這麼講。但是,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剛開始結上善緣,或者 依止上師的時候,相關的論典當中也要求大家如理如法地去觀察。但 現在大多數的人,基本上都是不觀察,這是不太合理的。



我們也經常看到,很多佛教徒剛開始的時候,對上師從來都是不觀察 。好像特別地衝動,就是世間當中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緣分,一見 鍾情還是什麼,等等這樣的,這樣的情況我們也不排除。最主要是什 麼呢?我們是一個普通人,最好是不要像印度的八十位大成就者,像 他們那樣的這種精進、信心和根機我們不一定有的。也不能因為密勒 日巴尊者還有像常啼菩薩等等他們的故事那樣,我們是不是每一個人 是這樣,也不一定有這麼樣的根機。我們都是一個普通的佛教徒、普 通的人,那普通的人剛開始依止一個上師的時候,最好是把上師看成 人來對待。



現在我經常發現在生活當中,有很多人剛開始的時候把上師看成佛一 樣,視師如佛。而上師們,有些確實是有佛的境界,非常了不起。但 有些的話,可能沒有,甚至連一般的一個上師的資格都不一定有。但 是因為這些弟子們把上師寵壞了,最後自己也就好像覺得真的是我跟 佛沒有差別,我們佛教裡面講的,有一種增上慢:自己本來沒有獲得 神通,認為是獲得神通了;本來沒有獲得阿羅漢果位,自己認為獲得 阿羅漢果位。那個時候自己的過失看不到、別人的功德都看不到。







所以有些人,因為弟子們特別愚癡的原因,跟上師一直就是說:上師 你就是菩薩、你就是佛,當面也在說、背後也在說,然後,三門供養 、恭敬等等。本來上師很有正知正見,但後來因為旁邊的很多人說你 是佛、你是佛……最後自己真的認為是這樣的了。最後,上師們也可 能被寵壞了,最後真的認為自己是佛。那佛的話就什麼行為都可能沒 有特意地約束,上師和弟子都可能會做一些對佛教和對自己不負責任 的事情,這樣,可能對自己不利,對今世不利,對來世也不利。







◎剛開始如理觀察上師非常重要







因此我們建議,剛開始,佛教裡面專門要講觀察上師,這個觀察上師 非常重要。現在很多人來不及:一個人傳法的時候,來不及觀察就馬 上去聽;灌頂的時候來不及觀察,馬上去。其實這不是很好的,因為 我們把學習佛法看成一個很重要的大事來抓,你要去接受這種法門的 時候,就像世間人也是這樣的。世間人你要找一個老師的話,比如說 我要學一個工巧明的話,看這個工巧明的老師他會不會懂,如果我要 學英語的話,這個老師是什麼學校畢業的,他的英文的底子是什麼樣 的,也要去看。或者我們世間當中談朋友的話,也會看他的家庭狀況 是怎麼樣,他的整個政治背景是什麼樣的,他的財富是什麼樣的,很 多人都要去看。







我那天遇到了一個人,他說,他跟一個人準備合作,但是為了合作, 他摸不到底,專門從美國飛到中國,已經來過兩次。他來的時候,表 面上跟他聊,但實際上看他這個人到底是什麼樣。因為將來要跟他合 作,還沒有正式簽合同之前,他要了解這個人的整個背景,他就來過 兩次。而且他也默默地問了很多人,也通過其他途徑來了解,最後基 本上這個人的人格很不錯,整個實力、各個方面也很不錯的,然後準 備再過半年以後,跟他正式寫合同,共同做一個十幾年的合作項目。







當時我心裡面想到,其實我們學習佛法比世間的一般的工作、合作更 重要,更要謹慎,那這樣的話,依止上師為什麼不需要?比如說,來 一個上師,剛開始,你對他供養也可以,你有錢的話,因為他是出家 身份,你也可以供養。你跟他說話也可以。但佛法方面的結緣,相當 於我們世間當中兩個人共同合作簽合同一樣的,如果是家庭的一些狀 況來比喻的話,就像是辦結婚證一樣的。你跟他佛法沒有接上緣之前 ,很有必要仔細觀察。







說是這個上師是從漢地來,到藏地來傳法的話,那這些藏族人應該到 漢地去了解一下,這個是哪個寺院裡面的,了解一下這個上師在漢地 是一個方丈呢,還是一個大和尚呢,是一個小沙彌呢,還是什麼樣的 ,親自到他的寺院裡面去了解。如果一個藏地的上師來漢地弘法,你 也有必要親自到他的寺院裡面去了解一下,一邊看看藏地的風光,另 一方面要了解這個人到底有沒有上師的資格。互相觀察,我覺得很重 要的。







說實在的,我也並不是對哪一個上師不滿,內心當中對誰都沒有。但 是佛法的這種依止上師的方法本身就是這樣的,如果你一旦真正是佛 法上結上因緣以後,一般來講能不能說過失呢?最好是不說過失。智 悲光尊者也說了,如果你依止完了以後,就發現上師的過患,你最好 不說。如果說了,或者經常誹謗的話,對你自己也是構成很大的罪過 。這是應該的。比如說我們合同已經簽完了,那你違約的話,你自己 肯定是有過失的,因為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沒有看好、沒有談好、沒 有了解,最後對方沒有變,我變了的話,從世間上也可能會有很多一 些不合理的地方。







◎視師如佛的層面和觀清淨心的問題







其實上師是佛並不是一般的境界裡面都講的。修上師瑜伽的時候,真 的要修跟上師的密義無二無別的時候,確實把上師看成佛,在那個時 候不僅僅是上師是佛,包括我們現在世間的一切眾生也要觀作為佛。 我們學過《大圓滿前行》的都知道,前面講發心的時候,一個是發菩 提心來發心,一個是發清淨心來發心。那麼發清淨心來發心的時候, 上師觀為蓮花生大士,金剛道友觀為二十五大弟子為主的;或者上師 觀為阿彌陀佛,自己弟子、旁邊的人全部觀為菩薩,所以說在那個時 候,真的要把上師觀為佛無二無別的,上師的身口意當中的所有的這 些功德、加持融入我的三門。







通過這種方式來修持上師瑜伽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你還沒有到這個 之前,現在很多人剛開始視師如佛,到最後的時候視師如魔,哇,這 個上師如何如何不好啊,他把我的什麼什麼財物騙了,這個人甚麼, 同他的感情上面如何有問題呀,他行為不好啊。現在很多人是剛開始 激動得不得了,這一方面是上師也有責任,可能上師剛開始的行為並 沒有如理如法地去引導,如果真正是你用佛法來引導弟子的話,弟子 也可能不會變成這樣的。所以說,我覺得上師的行為也許存在一些問 題,然後弟子的清淨心方面,也有問題。







那麼這個事情到最後是很複雜的,會不會有些人經常講,不管怎麼樣 ,我要觀清淨心就可以。但是,也很難的。如果上師確實是在顯現上 也好,在上師的一些行為上非常非常地不如法,那可能完全觀清淨心 的話是不太容易。我以前也想過,我想上師如意寶真的是非常非常地 了不起。上師如意寶的行為,我在世界上肯定是信心是非常大的。但 是如果他在顯現上很多不如法的話,像我這樣的人能不能觀清淨心, 我自己也是反復觀察過。上師的行為確實太好了,不然的話,如果他 的行為不如法,我都很難觀清淨心。我經常自己對自己這樣想過。所 以任何一個人來講,可能上師的行為也有關係,但最重要的可能自己 的信心更有關係。







有些人是自己產生邪見,其實上師沒有這個過失,他認為是他的所作 所為都是顛倒的,就像提婆達多,當時對佛陀的這種看法一樣的。這 種情況也有,但是我們辨別的時候非常難。當然從某種意義上來講, 只要你有清淨心的話,對狗牙祈禱也可以成佛。不管是對任何人,如 果我們觀清淨心的話,他也可以作為一種佛緣。但是智悲光尊者也說 過,從功德的層面來講,世間當中還是有分上師的這種功德,和弟子 的這種功德,那麼至少也是,按照佛經裡面講的一樣,上師的這種功 德,要超過你。如果沒有超過的話,很難得到相應。







比如說,我是一個資糧道的人,我們的上師應該是按照地階的角度來 講——加行道;如果我是加行道的話,那麼上師應該是見道……這樣 來分的。那這樣的話,上師觀為佛的這種說法是不是合理呢?他說並 沒有相違的。為什麼呢?上師觀為佛實際上是最後的密義融入無二無 別的這個層面來講的,在我們祈禱的時候,你把上師作為佛、菩薩一 模一樣的話,是可以的。







但是,暫時你在學習和依止的過程當中,剛開始最好是把上師看成世 間當中的一般的非常善良的一個上師來看待,然後慢慢慢慢,你在上 師面前依止了比如說十年八年,對上師越來越有信心,到接受密宗的 灌頂和密宗的所有的這些傳授的時候,確實上師跟佛是無二無別的, 因為除了上師以外,誰也不會說出這種教言。最後,對上師有真正的 信心產生的話,那就是真正的師徒相應了,可以說是密義相應。







所以,我今天主要想說的,實際上有沒有視師如佛的觀念,確實也是 有!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看智悲光尊者、無垢光尊者、麥彭仁波 切的這些教言的時候,上師的讚嘆方面特別多。但是因為我們過多的 讚嘆,我們過多的對上師們的誇獎,有些真正的上師,他不會生傲慢 心,弟子與他們之間也不會構成任何的危害。但是你們也知道,在城 市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對佛教不利的這種上師也會出現。







我也經常聽到,有些人在世間當中,不要說是上師,就是在世間當地 ,可以說行為非常不如法的,連一個佛法方面的基本的信心和出離心 都不一定有,但是他因為弄幾張照片,或者是做什麼慈善,然後過一 段時間從財富、各方面……,弟子也很多。弟子多了很好,沒有什麼 的,但是無垢光尊者也在《如意寶藏論》裡面講了,沒有福報的這些 弟子們經常遇到沒有智慧的上師。這樣,這一輩子你想離開他的話, 就可能不行的,即使你沒有離開,學也學不到,最後自己所有的精力 、財力……什麼都已經用盡了。那這樣,最終確實是一種失敗。







◎具足大悲心和智慧是上師最根本的法相







我們藏傳佛教,是不是,哇,上師全部都是佛,以這種文章來誇張? 絕對不是!如果是的話,那佛教也是不合理的一種論典。釋迦牟尼佛 在經典當中也說了:比丘們啊,智者們呀,你們應該可以對我的教言 再三觀察,就像我們錘煉金子一樣再三地觀察,然後觀察之後,你們 如果覺得有道理,可以接受,但千萬不要因為對我有恭敬心而接受。







你看釋迦牟尼佛的教言都可以再三觀察,更何況是我們對其他世間的 所謂的上師,也實際上是一種老師,只不過這位老師他口裡面傳授的 法非常珍貴,傳授的是世間和出世間的真理,所以上師就跟佛一樣的 。在這個過程當中,視師如佛可不可以說呢?可以說!不要說上師, 我們說一切眾生都是具有如來藏德性,就是一切眾生都是佛。從這個 層面來講,不僅僅上師是佛,我也是佛。佛依止佛也沒什麼不合理的 。但是,有時候,我們也不能一味地用上師為佛的這種層面來把世間 一些規律打破,世間的規律打破了以後,最後的結果,恐怕不是真正 佛教裡面所講到的結果。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也不要對誰都起邪見,這樣也是不好的,在《涅 槃經》當中講了很多末法時代的一些邪惡的上師的行為,講了很多。 但是我們一般世間人來講,最好不要看別人很多的過失,這樣為好。 但是從保護自己的相續來講,依止過程當中要注意。當然,在末法時 代的時候,所有的功德圓滿,也很難找。 《妙臂請問經》裡面說,佛教的顯宗和密宗當中所講到的具足所有法 相的上師,在末法時代的時候,很難找到。如果實在找不到的話,那 麼有這些法相的一半、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的話,也可以依止他。比 如說續部裡面已經講了十個功德的話,那麼十個功德的八分之一,有 的話,也可以依止。







《集密意續》裡面說過:上師如果出世間法方面功德非常超勝,即使 在世間法方面稍微有一點過失,比如說人格不好、脾氣不好,你也可 以依止。在《集密意續》上,因為我們求的不是世間法,如果世間法 的話,那就是上師很難看的話,不想依止。上師如果世間法的功德不 具足,不想依止也是可以。但是我們依止的不是世間的這個人,不是 從世間的某某功德來依止,我們需要的是上師的大悲心和智慧等等。 上師的法相歸根結底,實際就是以證悟來解脫自相續,以悲心來饒益 他眾。這兩者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一個上師,至少他自己的相續當中要有佛教方面的一些證悟。如 果你自己的相續一點點都沒有解脫,那攝受弟子確實也是以盲導盲。 有些前輩的大德把邪師比喻成瘋狂者,那瘋狂者帶路的話,肯定你只 有墮入懸崖,不可能有快樂的旅途,不可能有的。這樣的話,自我的 證悟很重要的。







第二個,悲心很重要的。這次在喬治敦大學,我問了很多,因為他們 都說藏傳佛教的很多上師的這種傳播能力非常強。我這次去外面,沒 有特意地說是我非要傳藏傳佛教,但是他們一定要我講。後來我的題 目全部都用完了,我說是又要講藏傳佛教、又要講藏傳佛教……,我 可不可以用個其他的呢?他們說不行,不行!你因為是藏傳佛教的, 我們想了解藏傳佛教,你必須給我講藏傳佛教。後來,我在逼迫下所 有的題目都是在講藏傳佛教。







我也特意問他們,我說你們對藏傳佛教很熱愛的話,你們對藏傳佛教 上師們有什麼看法?他們有一個教授,他很了不起的。當時他說:“ 藏地的這些上師們,有些是很有智慧的,能與科學家對話,各方面來 講,在西方應該說是引起轟動,超世紀的一種轟動。有些上師雖然沒 有那麼一些超勝的智慧,但是他們都有利他心,不管是在任何場合當 中,很想幫助人。這是在其他的一些佛教徒當中,很難找的。這是一 個非常明顯的對比。”







在西方有好多上師,有些跟弟子們專門唱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班 匝格熱班瑪色德吽。弟子們其他的什麼都不懂,就唱得特別好。有些 就是專門講會供,天天會供,天天會供。有些什麼修法,前行、正行 ,什麼都有,凡是每個上師都有,什麼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都有。所 以每個上師們都有不同的一些功德,這位教授他說應該是一種利他心 ,這個我也相信。在漢地,很多上師確實是因為他們的一些悲心,引 導了很多很多的迷茫眾生。他們可能不一定每個人都是對續部、對所 有的都精通。







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要注意,確實也有魚龍混雜的現象,因 此我們也希望,不管是怎麼樣、通過什麼途徑,以真正的心引導眾生 的上師們都要讚歎他們。但是有些特意的、一些特別不好的行為,讓 別人包括弟子們對佛教產生邪見,也有這樣。我們漢地的很多弟子們 自己也要反思。







◎對已經依止的上師不要說過失







我經常聽到這個上師不好、那個上師不好,但其實說別人不好的人, 一般來講,自己有非常多的一些過失。否則的話,他明明也知道是可 能不好,但是他不一定會說。比如說,畢竟是我的老師,那麼老師雖 然不好,但是在別人面前我一般對老師的過失不會宣揚,如果宣揚的 話,這個老師不好,老師帶的學生——我,肯定間接來講也是不好的 。







在這些方面,我想我們很多道友視師如佛,是不是通過觀察,觀察之 後依止上師,依止上師的過程當中慢慢培養出一種很高級、很超越的 一種心念,這個時候,上師確實是佛,那麼,那個時候,上師說什麼 你都必須要聽。在這個之前,相關的佛經當中也講了,上師實際上是 自己具有一定的功德,利益他眾的,那麼這是真正的善知識。但利益 他眾對弟子的相續當中如果產生貪心、嗔恨心、各種各樣的非法的意 念,確實也不是很合理的。







我們要知道的是,假使你已經依止了上師,在依止以後,你沒有必要 去誹謗。你也可能佛的這種信念生不起來,但是把他當作一個最好的 老師、最好的恩人,這樣來對待,也是可以的。我們佛教裡面也並沒 有要求所有的人對每一個上師都看作是佛,並沒有這麼說。視師如佛 的這種境界應該是很高的一種境界。這種境界我們應該像密勒日巴尊 者、阿底峽尊者,包括我們上師如意寶在晚年的時候隨時隨地提到了 他的恩師的名稱的時候,眼淚汪汪,這個我們對上師如意寶熟悉的人 都知道。那個時候,上師在不同場合當中也說,我的金剛上師跟佛無 二無別的。在依止的過程當中,對他沒有產生過邪見,最後真正的上 師的這種智慧融入自己的心田,就非常成功,有這樣的。







但是我們剛開始的時候視師如佛,可能一個是極個別人的一些行為給 上師帶來了一些不太好的形象,然後第二個呢,作為弟子,也其實並 沒有說佛教當中凡是所依止的都是佛陀,並沒有這麼講。只不過是我 們聞思修行太少了,到最後的時候才明白佛教當中所講的,真正的這 種依止上師的方法和最後獲得密義的界限。這樣的時候,我們只修上 師瑜伽也是可以成功的,但是這是佛教當中最高的一種境界。所以, 以前凡是依止過的,你就盡量不說過失,即使有發現,但這個過失也 許是對方的過失,也許是你自己的過失,大多數可能是你心眼不清淨 。







因為你剛開始沒有很好地觀察,現在世間當中有很多買東西的人,自 己不會買東西,剛開始覺得這個是很好的產品,然后買了以後,有些 時候可能是自己的問題,有些時候可能是他人的問題,這個是一種雙 方的責任,所以我們在這些問題上面希望大家還是如理如法地抉擇。 如果我們依止好了上師,自己有一種勇猛的精進,那麼佛法當中一定 會獲得成就,多多少少的成就。







今天實際上我想說的是,先很好地去觀察,即使你剛開始沒有觀察好 ,已經依止的話,最後也沒有必要後悔,不管怎麼樣,佛法多多少少 對你的相續是有利的,不會有害的。但以後依止過程當中,一定要注 意。如果沒有註意的話,我們希望上師們以一種佛法來饒益眾生,不 要把佛法當作自己發財的一種工具,這樣的話,對佛法也不負責任。 這種人在世間當中沒有出路的話,我們也不覺得這是一種過錯。我也 在課堂上經常說,自己的言行也好,他人的言行也好,希望指出來, 這樣對佛法也是很好。







作為依止上師的這些弟子們,也應該擦亮眼睛,否則的話,在我們的 行為當中,我們只了知佛教裡面的只言片語,有些道理我們斷章取義 地用了,在過多地用的時候,可能在群體當中,發生了一些不可想像 的後果。就是會出現這樣的後果。所以,以後觀清淨心來對待所有的 眾生,尤其是凡是有法恩的、弘揚如來教法的所有的這些高僧大德們 ,我們也特別地敬仰他們,如果沒有他們的這種傳播,確實也是非常 難以獲得出世間的功德。







尤其是我們現在,在這樣的道場當中,我越來越覺得,如今我們在座 的很多不管是居士、出家人有非常好的一種機緣,這個機緣是什麼呢 ?佛教當中的最甚深的這些修法和理論,如今大家都在學習,而且大 多數的人真正在佛法當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了自己永遠不 會誤入歧途的永不退轉的一條路,這種路並不是很簡單的。我們繼續 走下去的話,前程是光明的。







◎依止上師、修行佛法應該心態穩定







因此,希望道友們在依止上師的過程當中也好,修行佛法的過程當中 千萬不要退來退去,今天修一點這個法,依止這個,明天依止那個, 這樣的話,可能心特別地亂,隨後也得不到結果。西方人有一種性格 就是,只要你選擇完了的話,不容易變。這個很重要。有些道友的心 態好像不斷地在變、不斷地在變,隨後一無所獲,這也是很可惜的事 。因此在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自己也對相關的有些道理,可能需要 再三思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