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作者:達真堪布

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作者:達真堪布



菩提心有兩種,一種是勝義諦菩提心,一種是世俗諦菩提心。勝義諦菩提心就是無我、空性的智慧,這是一地以上的菩薩才有的發心。一地以下,資糧道和加行道只有相似的勝義菩提心,沒有真正的勝義菩提心。在資糧道和加行道的發心,就是世俗菩提心,即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暫且不說是否生起了勝義菩提心,只要在相續中生起了真正的世俗菩提心的時候,一切業障會立即消掉,福慧資糧會迅速圓滿。



《入行論》裡講:“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這裡講的菩提心是願行菩提心,即世俗諦的菩提心,也是利他心。外器世界最後通過七火一水而毀滅,最後毀滅世界的火是劫末火。檀香木火比一般的火勝七倍,而劫末火比檀香木火還勝七倍,又大又快又猛,在其上放一把乾草,傾刻間就燒掉了。同樣,在相續中生起了真正的菩提心的時候,就如同擁有了劫末火一般的威力,往昔所有的罪業會立即消掉,一點也不剩,病障、魔障自然就沒有了。如同無論黑屋裡的黑暗有多濃厚,持續的時間有多久,當陽光照進來時,它都會立即消失。



《華嚴經》中云:“發菩提心者乃天等一切世間之大福田。”相續中生起菩提心了,有純正的、沒有摻雜絲毫私心的利他心了,一切就都變了。稱呼變了,成為“菩薩”了;整個人生的意義也隨之改變了,成為人天的供養處,成為人天的福田了。即使你享受人間和天界所有的安樂與福報,也不會造業。因為菩薩能利益眾生,眾生以此能消業積福。



佛在經中講:一滴水放入大海,大海未窮盡之前,這滴水也不會窮盡。若是相續中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即使做再大的善業,果報成熟一兩次就沒有了。但若是發出了菩提心,以菩提心的攝持,哪怕是做了一點一滴的善事,哪怕是積累了微不足道的福德,直至菩提果間,果報無有窮盡,即使成熟了一百次、一千次、一億次也不會窮盡,可見在發出菩提心以後,所做的善根、福德是多麼得殊勝!



《華嚴經》中云:“總之,諸佛出有壞所具之一切善妙功德,此菩提心悉皆具足,故其廣如虛空與法界。”發菩提心的殊勝之處還有,首先能獲得人天的安樂,最後能獲得遍知佛果。在相續中生起了利他心,暫時能獲得人天的福報,應有盡有,心想事成;最終能獲得遍知的佛果,能獲得佛的一切圓滿功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