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要道論——索達吉堪布2013.05.

三主要道論——索達吉堪布2013.05.23網絡開示 (2)

◎菩提心

下面講菩提心。為什麼要發菩提心?怎麼樣發菩提心?分這兩個方面。



首先,雖然有出離心,但是這種出離心如果沒有以菩提心來攝持,它根本不能成為佛果的因。菩提心是無上大安樂的根本,所以,作為有智慧的人,要發菩提心。小乘的,南傳佛教他們有出離心,但是,光有一個出離心,自己想解脫是不行的,沒有菩提心,他根本不會成佛。我們現在學佛的目的是,每個人想要達到成佛的最高的一個境界,所以我們今天講的層次比較高,如果你們實在是思維跟不上的話,要祈禱宗喀巴大師,或者祈禱蓮花生大師。



所以,智者們光是有個出離心不行,光是念阿彌陀佛也不行,光是到寺院裡面去拜拜佛,念“嗡班雜薩埵吽,嗡班雜薩埵吽”還是不行。我念了40萬遍,而且我以菩提心來攝持。我為什麼要念呢?一個是自己解脫,看破世間。第二個為什麼每天用普賢行願品來迴向呢?這個就是用菩提心來攝持。如果我們沒有菩提心的話,天天念“嗡瑪尼唄美吽,嗡瑪尼唄美吽”,或者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到最後是“嘛嘛嘛嘛,啊啊啊啊……”但是你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念這個“阿彌陀佛”也好,“啊啊啊啊”也好,都還是不能成為解脫的因。



剛開始我想這個學會叫什麼好呢? “菩提學會”的話,顯宗也承認,密宗也承認;叫“菩提學會”的話,但願他們都有菩提心。所以,剛開始是從學習《入菩薩行論》開始的。也許你們加入菩提學會、學習《入菩薩行》的人,多多少少可能會有一分菩提心。這一點也許現在不一定知道,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回顧自己人生的時候,如果沒有遇到《入菩薩行論》,可能在世間當中,不一定是佛教徒,即使是佛教徒,只是自我解脫的一個相,不是層次很高的一個佛教徒。所以,我們一定要以菩提心攝持。如果沒有菩提心,只有一個出離心,還不能成為成佛的因,不是很高的層次,自己不能完全解脫,這樣也不合理。



那麼,為什麼要發菩提心?怎麼樣發呢?我們要想到:在三界輪迴當中,眾生有很多很多非常猛烈的生老死病四大瀑流,而且難以抵擋業和煩惱的束縛。這些眾生,都已經進入了我和我所執的特別堅固的網梏當中,並且有無明黑暗所籠罩。像這樣的三界眾生,他們一直輾轉,就像是瓶中的蜜蜂一樣,始終得不到解脫,不斷地感受行苦、苦苦、變苦三大痛苦。所以,我們作為一個發菩提心的人,看見這些眾生的慘狀的時候,看到這些老母有情這麼可憐、這麼悲慘,我們不能放棄,一定要發菩提心。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我自己一個得解脫的話,不合理。就像我們一起坐渡船的時候,所有這些可憐的眾生都在水里淹沒,我自己一個跑的話,從世間角度看,也不是很合理。所以,我們發無上菩提心,也特別地重要。



我們有些個別道友以前學過《入菩薩行論》,光是學過一遍還是不行的。以前我講的太廣了,我希望你們在頌詞上再略地、再次地,每年最好自己讀一遍、背一遍。其實,這些論典,並不是學完了就可以了,學完了馬上會忘的,因為這個很深。 《入菩薩行論》你如果聽過三四遍,或者看過三四遍,這時你的菩提心才會加以穩固。否則,“我四五年前學過,沒事,我《入菩薩行論》都是看過的……”看了以後也不一定看得懂,我們還是要再三地學習。



剛開始我們可能我執心特別特別強,慢慢慢慢我會考慮眾生,我會考慮身邊的人,到一定的時候,自相續當中真正有了菩提心的時候,就自然而然所作所為都是利他的。即使自己在身上有各種痛苦或者困難的時候,也接受眾生的痛苦,修自他交換。這個很重要。如果沒有自他交換的菩提心的話,我們所謂的修行人,的確也是不合理的。



我那天在國外特別著名的高校,看他們教授都比較傲慢,我特意說他們:在這裡雖然名氣很高,但是,沒有菩提心,你再怎麼傲慢,即使你是國家總統,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