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嘎瑪仁波切- -解疑答惑 >>



※ 寺廟裡面法輪和雙鹿圖騰是什麼意思?



※【嘎瑪仁波切答】:

在西藏或尼泊爾等地,你們會看到寺廟頂上,有一個很大的法輪,法輪左右兩邊,有兩隻鹿跪在那裡,是一公一母的,代表男眾和女眾的佛教徒。



有些人以為這是西藏人崇拜動物的圖騰,甚至有人以為是古代苯教留下來的標幟。其實,這是佛教比喻「聞法如鹿聞樂聲」的象徵。因為鹿這種動物,聽到樂器所發出的樂音,會渾然忘我,就算有人來到它身邊,也毫無所覺。所以,以前獵人會趁鹿兒聽音樂,聽到入迷時,用毒箭射殺它。



這個標幟是提醒信眾們,在聽聞佛法時,要像鹿一樣專心,不起任何雜念,不要東張西望,不要心不在焉,甚至連一般誦經和持咒的事,都要放下,把心定在聽聞的佛法上,這就是寺院頂上法輪和鹿象徵的意義。



印度的單巴仁波切說:「聽法時,應像野獸聞聲一樣;思惟時,應如北方人剪羊毛一樣;觀修時,應如愚人品味一樣;修行時,應如饑牛食草一樣;得果時,則如雲散月出一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