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 嘉察仁波切:在修持的傳

如何修行?



嘉察仁波切:在修持的傳承方面來講,尤其是噶舉派的修持方法,從次第上來說,首先是從轉心的四種思惟開始,例如思惟暇滿人生的難得、觀修一切有為法是無常的…等等,這樣子的轉心四思惟的修持。



所以這可以說是修持最開始的一個方法,也被稱為「前行」。目的主要是透過轉心四種思惟這個前行法,來幫助一個初學者能淨除罪障,並且積聚福德資糧。



接下來就是進入到正行禪修的部分--主要的噶舉派修持,也是依照佛陀所開示的一部叫做《三摩地王經》當中所傳承下來的禪修方法。在《三摩地王經》當中授記說,未來會有一位名為岡波巴大師的出世(噶舉派裡噶瑪岡倉傳承最主要的創始者),同時這個禪修的教法,也會從此弘揚開來。



在正行的禪修部分,首先是要學習「止」的禪修,再來是進入「觀」的禪修,同時這時候也配合了密乘,也就是大手印的修持方法,而且也配合了《三摩地王經》顯宗的修持方法,所以可以說這一部分的禪修,是顯密融合的一個禪修方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