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音法門的起源以及修持的功德為何

千手千眼觀音法門的起源以及修持的功德為何?

-----嘉察仁波切開示



祈願大眾能夠對其有所瞭解,並發起為利眾生修持的心。



講法的時候,對於相同的主題,因為不同的環境和聽法者,內容上會有所不同。說法者會依著所調眾生的根器,而做不同的講述。堪布對於之前紐涅的議題,曾為西方人講過不少次了,但他很少有機會對東方人做開示。所以,堪布不太肯定是不是能夠做得好,但會盡量去做到完滿。



所謂的內道佛法,是種真實存在的傳承,亦即,我們所學的法,必須源自於佛陀。而紐涅正是由佛陀所傳下來的法,非後人所創。佛陀是遍知者,所以對聽法眾生的根器能完全了解,因此,佛陀總能針對求法者,依類講述符合最能利益求法者根器的法門。因為來向佛陀求法者眾多,所以佛陀所說的法,非常浩瀚廣博。



由於佛陀所講的法非常多,所以需要分類。就如同,世界上人那麼多,將之分為東方人和西方人一樣,浩瀚廣博的佛法可分為經和續二部教法。紐涅這個法門所依止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法門是橫跨經、續二部的,而紐涅所用的儀軌是屬於續部的儀軌。修持的方法,以及如何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也須運用續部的方法。儀軌者,是屬於續部法中的事部瑜伽(註:續部分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



佛陀圓寂至今已2500多年,紐涅這個法門也傳續了那麼久了,而最初,這個法門是透過帕莫比丘尼(文意:具德比丘尼)傳出來的。由於帕莫比丘尼的關係,這個法門被傳到了西藏、喜馬拉雅山區乃至於西方等地。帕莫比丘尼生於烏金(UDYIANA),相當於今日的巴基斯坦這個地方,她曾是國王的女兒,從小就出家守持清淨嚴謹的戒律。因為業力的關係,她生了痲瘋病,比丘尼的病症嚴重到手腳都斷了。有一日,比丘尼在夢中見到文殊菩薩為她開示,要她去修學紐涅這個法門。菩薩告知她,修持這個法門一直到能面見觀世音菩薩時,她所有的困難障礙就可消除。之後,比丘尼便去找上師學習,並且精進地修持這個法門。後來,她果然面見到觀世音菩薩,此後,不但痲瘋病痊癒,斷掉的手腳也恢復像以前一樣。帕莫比丘尼之後,紐涅法門在當地就漸漸廣為人知,並且輾轉由同樣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名為達哇蔣千的修行者,即"月幢菩薩”(第十五世嘉華噶瑪巴曾指出波卡仁波切為達哇蔣千的轉世)首次將此法門傳到了西藏,而由無著賢菩薩在藏地傳揚。



以上的重點概述如下:

(1)此法門的起源:佛陀所講

(2)最初為人所知者:帕莫比丘尼

(3)傳入藏地者:月幢菩薩

(4)四大教派都有該法門不間斷的傳承。



接下來要說明紐涅的真正重要性,它是門十分重要的法。紐涅法門中,每一個儀軌的功德都需要解釋很久,若僅能用簡短的時間來說明,很可惜,所以堪布只是不自量力地盡其所能地宣說而已。紐涅的儀軌分成20個支分,單單要解釋每一個支分,就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時間所限,在此引用「取」和「捨」二個要點來加以說明。



「取」是指應做。修紐涅所依止的本尊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諸佛菩薩慈悲心續的自然化現。所以修持此本尊,自然會增長心中的慈心、悲心和善心。修有成果後,我們變得心善,懂得行善,進而能為眾生著想,利益他們,乃至於成佛。



此儀軌的開頭是[皈依],我們因著皈依三寶,成為佛教徒,也因而能在諸佛菩薩處得到救護。

[發心] 也就是發菩提心,如果我們發了菩提心,則對自他都有很大的利益,因著菩提心的升起和累積,成佛的逆緣可去除,幫助我們達到圓滿的究竟果位。

[供養] 我們會做水、花等等供養,這些功德能令我們在此生,來世,都能獲得富饒。

[讚頌] 儀軌中有許多讚頌,讚頌能令此生和來世擁有很好的名聲。

[頂禮] 則能得到很高的地位,能投生為王族或望族等較高的種性。

[持咒] 能累積無量福德、增長我們的善根、得本尊救護和照顧,本尊就如同父母親一樣時時護佑著小孩,再者,持咒也可利益無量眾生。

[迴向] 使我們即使做很少的善業,因著迴向的功德力,在生生世世直至成佛前,所造的功德都不會衰損,持續地利益著我們。

[設壇城] 修持此法門會設壇城,做食子等。這可令無始劫的業障消除、鬼魔非人不能近身違害、且壇城所處之處吉幸祥瑞,居民必得快樂富足。



上述果報乃由佛陀所宣說,為得此等功德利益,行者應遵照著去實做實修。功德不一定在短期內可獲得,因為我們過去造的業多而複雜,尚要有因緣和合,果報才能顯現。但只要好好去做,因緣和合時,我們是可以獲得很大的利益的。就好像帕莫比丘尼一樣,努力終可得成果。



至於第二部份,「捨」是指行者應少欲,知足。這是非常重要的,世間的紛爭,大大小小都是來自於欲求不滿,而最終給自己帶來了痲煩。像我們因不知足而破壞了地球環境,令資源流失。另一應捨的是捨肉食,如此可以減少很多殺生的業。此外,應不偷竊,偷竊也是個大的惡業。比方說,如果有人做了偷竊的事,那會對大家帶來很多的不便;相對地,如果能好好守持這個戒律,會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利益。另者,若能不殺生,我們可少病,長壽;不偷竊,未來的富足以及受用的福報,則不會被破壞。



今天,在此簡短宣說了「取捨」的精要,並依據它來說明紐涅的功德利益。「取」的部份,當我們自因果的角度去思考,自可了解其利益。而「捨」的部份,不須多加思考,就可知道會有多大的影響了。以上是依各位的請求,仁波切的指示,依著佛陀的教法為大家說明,希望可以利益大家。



當我們談到修持千手千眼觀音斷食齋時,有二個在修持此法時要做到的,就是禁語以及第二天起斷食。當談到這二個修持的好處時,得從說話和吃東西的過患開始說起。說話,或者說是聊天,以短暫的過患來說,這是個浪費時間的活動,這樣的行為讓我們陷於輪迴,並且產生負面的想法。原本可以用來修行的時間而拿來散心雜話,將對我們自己製造許多麻煩。最後,因此而落入下三道,無法獲得解脫,甚至於連更好的生活都不能擁有。談到吃的過患,我們因為貪吃而變得懶惰,因為懶惰的習性,我們不能去修行,不修行,則心不會清明,禪修則無法清楚,而且也會因貪吃而產生許多疾病。反之,如果不吃東西,身體會產生某一種程度的輕安,心不懶散,我們因此可以更能修持。特別是,如果禪修時不吃太多東西的話,是非常好的。因為身體不會太沈重,我們的心會變得清明。因為心清了,我們就能在禪修中更專注。



簡而言之,禁語令我們不起執著。禁食令我們不生無明。兩者都禁戒了之後,終究將不起嗔心,進而斷絕煩惱。如此一來,我們將先獲得好的生活,繼之,內心解脫,最終,慢慢地達致證悟。



然而,放棄二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們至少在某些時候,像在修持千手千眼觀音斷食齋時,先試著去練習做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