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戒——索達吉堪布2013.05.25

居士戒——索達吉堪布2013.05.25網絡開示



◎自身修行和弘揚佛法需要



祈禱蓮花生大師和念誦大自在祈禱文



我們學習的法門以外,在漢地也著重地弘揚蓮花生大師的法,大家祈禱蓮花生大師,這是第一;第二,多念大自在祈禱文,這是我們弘法利生的需要。



祈禱蓮花生大師,可以遣除違緣、使我們自身修行成就,尤其是傳承上師的加持入於你的心、開悟大圓滿,這個方面我覺得祈禱蓮花生大師特別重要。



另一方面,我們這樣的殊勝法門傳遍於世界,讓無數的人得以接受,這方面需要九本尊的加持,所以要多念大自在祈禱文,那麼這種事業會很迅速、很快地,以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出乎意料地成辦。



我們有些事業,一般常人要成辦的話,恐怕需要很多年、很長時間,經過很大的阻礙和轉折以後才能成辦,但如果有護法神攝受你,如果有像二十一度母這樣的聖尊予以加持的話,那麼會特別輕而易舉地成辦,這方面是依靠度母的加持,所以這些也是一種緣起法,希望各個地方引起重視。



今年,我們開始要做兩件事:一個是自身的修行,一個是不但自身修行,而且將我們佛教特別好的精神理念,讓許許多多的人得到利益、獲得解脫。我們傳播佛法,並不是像個別宗教一樣,非要鎮壓他們,或者是非要讓他們攝受,不是這個意思,但我們的這種知識,實際上是真正的人類智慧的精華,這種精華讓越來越多的人得以接受,就這麼一個目的。



所以,我希望我們很多道友,通過不同的方法,尤其現在是網絡時代,年輕人應該利用網絡,不要整天都沉迷在貪、嗔、痴當中,這樣就太可惜了,沒有任何的價值,一定要用一種善巧方便方法,來讓自己身邊的人得到幫助。





◎居士戒

1、受持居士戒非常重要

接下來跟大家說一下居士戒。等會兒要給大家傳一下居士戒,按照漢地的一些傳統,先要講一下居士戒的一些重要性和有些注意事項,我們藏地的一些大德們在傳授居士戒的時候也是如此。我想這里大多數的人,都是已經受過居士戒的,也不用重新受,但是有個別沒有受過的也可以受持居士戒,這非常非常地重要。





因為,你們可能記得《大圓滿前行》當中也講過,我們得一個人身,需要別解脫戒的基礎、真誠地發願,同時自己認認真真地修行,這三者的因緣沒有的話,來世獲得一個人身相當困難。因為你沒有別解脫戒的話,那麼你所有的功德的所依就沒有;如果你沒有發願的話,那麼你將來要去的目的地就沒有;如果你沒有行持善法的話,那麼你自己就不可能有轉生善道的因緣,所以這三者,應該值得我們大家重視。



現在大城市裡面的人,恐怕沒有像比丘尼、比丘、沙彌、沙彌尼、正學女那樣的出家受戒的機會和機緣,還沒有完全看破紅塵,但是我覺得這不要緊。很多人要想出家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地讚歎,雖然真正的出家有非常大的功德,但是現在是五欲特別強盛、猖狂的時代,剛開始有短暫的一種出離心出了家,但是出了家以後根本不像一個出家的樣子,每天都在煩惱當中,每天都在痛苦當中,這樣不如還是在家身份好。



我經常遇到很多這種出家人,也對他們的很多行為感到悲憫。因為有些人確實只是暫時的一種出離心,並不是很長期地完全看破了世間,這時還是保持在家身份好些。但在家身份什麼戒都沒有的話,那所有的功德的依存就沒有了,至少受持一分以上的戒律很重要。





2、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受持一分以上戒律

漢地和藏地都一樣,居士戒當中,有一戒居士、二戒居士、多戒居士、圓戒居士幾種,我今天在這裡不廣說。如果你們要詳細了解它的戒條,慈誠羅珠堪布的《慧燈之光》當中有,以前我講過的《三戒論》當中是比較廣的,這些已經講過。





首先很重要的是我們在座的人都要皈依三寶,連這一點都沒有的話,一切基礎都是沒有的。那麼皈依三寶的算不算居士呢?也算是一個最初級的居士,在這個基礎上,殺、盜、淫、妄當中,如果你能遵守一個,叫一戒居士;如果四個根本戒當中受兩條的話,叫做二戒居士;受三條和四條叫多戒居士;如果殺、盜、淫、妄,包括酒五戒全部能受持,就是圓戒居士。 《三戒論》當中也有這樣的分析。還有,如果所有的包括邪淫等非梵行全部斷除的話,基本上跟出家人沒有什麼差別了。



可能很多年輕人受持殺戒比較困難,盜戒的戒律,包括所盜用的價錢比較難以守持,尤其是做生意等很多方面,也不一定完全能做得到。我想真正的佛教徒酒最好不要喝了,以前包括法王如意寶也經常講過,喝了酒以後,其他戒條都很容易犯的,所以有些大德“戒以飲酒為基礎”,但有些並沒有這樣。



不管怎麼樣,在居士戒當中,也有一分戒律,可以只受持四根本戒當中任何一個戒。但是光是不飲酒算不算居士呢?不一定,必須要有四根本戒為主。我覺得,尤其是年輕人,稍微對戒條明白的話,那麼大妄語戒一般來講不會犯的。至少受一條戒,也對你的來世非常非常地重要,你就能真正成為一個居士。





3、四分律、一切有部及藏漢兩地在授戒方面的一些差別



所以,我想今天就在這裡,在三寶所依面前,按照漢地的傳統,迎請戒師、請聖,請聖就是迎請十方諸佛、所有三藏十二部的法寶、文殊菩薩等八大菩薩為主的一切大乘、小乘的僧眾,還有護法、空行,等等,在這些面前受持居士戒。當然,以前蕅益大師根據《占察善惡業報經》自受戒律,自己在佛像面前受持,也有這樣的。但是按照四分律和一切有部的觀點來講,這不太合理,必須在人面前受持,這是最好的。我們藏地的要求也很嚴格,必須在出家人面前受持。





當然,今天道友們在現場受持更好,那麼通過網絡能不能受到?也不敢說受不到,但是嚴格來說,可能現場好一點。但是,另一方面來講,我們大家都知道,沒有像擴音器等現代的一些傳播技術的話,包括我們現場的人也聽不到,如果能依靠科技的手段來受持,那通過網絡也應該能受得到。我是這樣想的。當然,如果以後具足條件,在一些其他大德、上師面前再次受的話,恐怕是最好的。不管怎麼樣,我們今天在這裡的一些僧眾、佛像、佛塔、法寶面前受持居士戒,我也是作為一個見證者。





按照受戒的真正的要求來講,應該在一個人面前受。為什麼在一個人面前受呢?他成為一種慚愧的所依,就是慚愧的對境。所以,我們受持居士戒,應該是這樣的,但這跟漢傳佛教有點不同。



漢傳佛教在問遮難的時候,比如說對父母不孝順,六親之內犯淫戒,或者出家行持非梵行,這些都不得戒,有這種說法。但按照一切有部,居士戒沒有這樣的說法,以前如果犯過的話,也可以再次受持,如果自己遇到了特殊的一些對境,實在無法守持的話,在一個知言解義的人面前舍戒的話,不會有犯戒的錯誤。當然最好受持之後不能捨,如果實在有些對境現前沒辦法的話,那就舍戒以後再行持這種殺、盜、淫、妄等不清淨的行為,以後機緣成熟的時候,再次受。這些方面,四分律跟一切有部也有點不相同。





前段時間我們佛學院派一些法師,到有些地方去重新學一些戒律回來,再過半個月左右,我們學院先從女眾開始,準備受一個規模比較大的沙彌尼戒。關於這次受沙彌尼戒,前一段時間我們也專門開了很多次會,開會過程中,四分律跟一切有部有些地方確實稍微有點不同,但有些地方也相同。





這次我們一方面非常嚴格,但另一方面稍微有一點開遮,比如說,我們依大乘的菩提心和發心方法有一點不同的話,稍微有一點開通。這個,上師如意寶以前也引用薩迦班智達和宗喀巴大師的一些教證來說過。所以,我們學院,完全不符合戒律的開緣絕對不會做的,一定會嚴格要求,但是有些方面,就像我們現在藏地傳授居士戒,在問遮難方面有一些差別,這方面我那天給傳戒法師們也提了一些建議。所以,一切有部方面的某些理念和大乘方面的某些理念結合起來的話,對眾生更有利。





但這些方面我今天不廣講。總而言之,我們今天在座的,不管是網絡上也好,還是在學院當中的,嚴格來講,在學院當中的道友是今天真正受居士戒的。而在網絡上的道友,通過一些道理來講的話,應該也可以得到這個戒,但是這個有很多的大德們有不同的說法。其實,就我剛才講的,比如說蕅益大師他當時準備受戒的時候,我記得好像是夢參老和尚說的,蕅益大師當時通過神通來觀察,整個南瞻部洲都找不到一個戒律清淨的人。





後來他翻閱大藏經,看到《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說,可以打卦觀察自己相續清淨與否,他就通過這種方法來自受得戒。



當然,從例證、邏輯來推理的話,自受得戒應該是可以的,比如說,在佛像面前自己說“我不說妄語”,從發願開始到一生當中不說妄語,在自己觀想的佛面前,應該能得到這種戒體。



不管是五戒當中的哪一個戒,你前面有人也好,沒有人也好,在佛像面前,你說“我不會說妄語、我不殺生”,那有沒有功德呢?肯定有功德的。但是我們別解脫戒當中,光是有功德還不行,我們心相續當中有一個叫戒體。對於戒體,那天我在美國一個學校裡面,有一個老師,他是一位專家,他就根本不承認什麼是戒體,他說:“沒事,沒事,你們傳就可以了。”我說你不要這樣子,這個所謂的戒體你不懂。因為他很傲慢,後來他就有點生氣了。所謂的別解脫戒,它有它的一些嚴格要求。





4、居士戒的功德

我們今天在這里傳居士戒。居士戒,你們在座的可能也不一定清楚,這個功德確實非常大。釋迦牟尼佛在《三摩地王經》當中也說過:在佛法圓滿的時候,一個人用寶傘、勝幢等各種各樣的七寶供養十方諸佛很多很多年,不如在末法時代的時候,一個人一日當中受一分戒律的功德大。



《三戒論》的註釋當中也引用了這個教證。所以你們想一想,比如說一個人二十四小時當中守八關齋戒,或者二十四小時當中守居士戒,一天守一分居士戒的話,那這個功德都是非常非常大的。以前佛陀在世的時候,或者佛法圓滿的時候,一個人守持比丘戒或者比丘尼戒,三百六十條也好,二百五十條也好,這麼多的戒條,圓滿地守持多少多少年,不如末法時代的時候一個人守持一分戒律的功德大。





在我們現在的這個社會,殺盜淫妄在人類當中確實是產生最為不良影響的行為,這種行為乃至我們人類存在之時,一定是需要遣除的。有些人說:“你們受什麼戒啊,這些都是一種教條主義,不太合理。



”我說如果沒有戒的話,不管他是哪一個黨派,殺盜淫妄全部去做的話,那這個人肯定是個壞人。五戒在佛教當中是最低的一個底限,但是在我們世間人當中,確實它境界很高。如果一個領導殺盜淫妄都不做的話,那他對家庭也好,對社會也好,是非常有貢獻的人。所以,今天大家在這樣的所依對境面前,要在心裡面想到居士戒的功德。





5、受戒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我在這裡簡單地給大家講了功德之後,昨天晚上已經說了,你們自己想好,如果今天在座的道友,五戒都已經圓滿受完的就不用重新受了,沒有受的不願意受也沒事,我在念的時候,你不念就可以,如果在別人面前不好意思,你念其他的咒語也可以,你嘴還是同樣在動嘛。



(眾笑)如果你真正要受,有殺盜淫妄飲酒五條。每一條重複的時候,比如說你只能受不妄語,那麼受不妄語戒的時候你就重複,心裡面也說:“我從今天開始,有生之年當中,守不妄語戒”,其他的戒條你不用重複。





當念到“我名什麼什麼”,你們要加上自己的名字。前面我念三遍皈依,大家也念三遍,雖然在座的都已經皈依了,但是按照這個儀式也要念。最後我在這裡說“此乃方便”的時候,你就說“善哉”,“此乃方便”是你已經得戒體的意思,“善哉”是你已經答應了,很歡喜。這些是我們在傳授的過程當中要注意的地方。





6、以大乘發心受持戒律

受戒的發心很重要。其實今天受戒是最好的。按照漢傳佛教的儀軌,前面有很多懺悔,而我們剛剛懺悔完,並且已經用《藥師經》發願了,在受戒之前懺悔和發願很重要。





你們自己要在心裡面想:人身是非常難得的,我得一個人身,如果沒有任何的戒律的話,那麼我的功德不可能一直不斷地增長。其實,受戒和沒有受戒,有一定的差別,比如錢放在銀行里面,定期也好,活期也好,一方面比較安全,另一方面有一定的利息。如果你錢沒有放在銀行,光是放在一個地方,那這個錢不一定很安全,而且它沒有任何利息。所以你有戒律的根基的話,那麼以後所做的這些功德就日益增上,這個很重要。





我們受戒如果只是為了自我的解脫,是一般小乘的想法。然而今天我們要發菩提心來受持戒律,這更重要。因為得一個人身很不容易,什麼時候失去很難說,所以,我現在依靠這個五蘊的軀體來幫助眾生。那麼即使你這一輩子當中沒有幫到任何眾生,但是你的心已經成了大乘的這種心,有了大乘的這種戒律。關於別解脫戒,麥彭仁波切有很多教言,你們也可能記得。





以大乘的發心來攝持的這種戒律,跟小乘單獨的戒律完全是不相同的,這非常重要。以前有些人可能受戒的時候沒有發大乘的心,只是想:我受一個五戒就可以了,我看很多儀式當中也是這樣的。但是在這裡,我們要這樣發心:我要度化一切眾生,所以我今天受一分戒,或者二分戒,或者多分戒,或者圓滿的戒,這個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





7、授戒

按理來講,授戒之前有頂禮、懺悔,這些都需要。懺悔我們已經有了,但是頂禮的話,人太多了,每個人頂禮不大方便,不要說頂禮,坐下來都很困難,所以就不用頂禮了,心裡向三寶頂禮就可以了。下面我念一遍的時候,你們跟著我重複,我說“我名”的時候,你們就念自己的名字。

(上師開始給大家授戒。)



◎念誦二十一度母和大自在祈禱文傳承



今天我再念一個二十一度母祈禱文和大自在祈禱文的傳承,因為今年主要弘揚度母和自在祈禱文。



(上師念誦二十一度母祈禱文傳承……)

(上師念誦大自在祈禱文傳承……)



喇嘛欽! ! !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