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越是醜惡,便越是自己未孝未利益他們的

眾生越是醜惡,便越是自己未孝未利益他們的最好證明——阿秋法王精彩的開示



由於自己有一顆高高低低的心,故難將一切攝為自己悲心利用的對象。因為在生生世世的養育過程裡,我們的父母為了兒女一念的歡喜做下永溺惡道的行為。他們以非理造業的方式滋養了我們,使我們有餘力去接觸善知識並親近善法。



所以我們會一世比一世善良並前進,有更好到最好的善樂機會接近成佛。而他們卻由於惡因的積累會不斷遭遇惡緣,然後使得他們一世比一世糟糕,乃至墮入魔道。



所以當我們現見諸多惡人並伺察他們的過失時,應當先生起無量無邊的慚愧與痛苦——“你是為了我才變成今天這幅模樣的啊,我的爸爸媽媽!”



而且眾生越是醜惡,便越是自己未孝未利益他們的最好證明。



所以,我們見眾生的過失,是對自己過失的最大提醒。



眾生是為了我們才變得這般失損,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追譴與聲討眾生的過失呢?



由此,我們應當明了讓眾生成佛並非自己無限高尚,這只不過是在做一件早該做好的份內的事情而已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