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咒語加持而佈施 索達吉堪布

通過咒語加持而佈施

索達吉堪布



在這個世界上,佛陀是善巧方便與大慈大悲的主尊,他依靠無礙的智慧,為我們留下了許多陀羅尼咒[3],如觀音心咒、釋迦牟尼佛心咒、大悲咒、楞嚴咒,以及《百咒功德》中的很多咒語。這些咒語,每個都有非常巨大的威力,依靠它的加持,哪怕僅僅佈施一滴水、一粒米,也能饒益恒河沙數的餓鬼、非人、羅刹、夜叉等,讓它們得到真實的利益。



所以,我們可以站在河邊,對著一杯水念些咒語,然後倒入河中;或者,在海邊對著一些米,念觀音心咒等功德極大的咒語,之後再撒到海裡。這樣的話,水裡的很多水生動物、水神,以及此水域所遍及的眾生,直接或間接都能得利。當然,具體是哪個眾生得到了何等利益,這唯一是佛陀的境界,不但我們凡夫人無法了知,甚至阿羅漢、菩薩也很難以抉擇。



尤其是做素煙、葷煙[4]等佛事,能對空遊餓鬼有極大的幫助。這種佛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燒焦煙或火施。如今在漢地,不少人總把“火施”與“火供”混為一談,其實這二者有很大差別。火供,是通過燃燒供品來供養諸佛菩薩,一般在密宗的會供等儀軌中有。以前上師如意寶在尼泊爾,取了“項袋金剛橛”的意伏藏。這個伏藏中專門有個火供儀軌,當時沒有取出,後來到了印度北方,突然從上師的智慧中流露出來了,當場由一位元法師記錄下來,這就是火供儀軌。



火供,主要是用於上供;而火施,則是用於下施。我們通常作的,一般都是火施,而不是火供,即將食品燒掉之後,用來佈施空中的餓鬼和非人等。



現在有些藏地的上師到漢地,很喜歡集聚許多居士,在城市邊上作“火供”——當然,這並非真正的火供,充其量只能叫火施。結果他們燒著燒著,就引來了消防隊。聽說上海就有個人,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燒焦煙,於是在幾十層的高樓頂上燒。大家都以為發生火災了,滅火人員也不敢上去,只好把消防車開到樓下,開始往上噴水。但他們的水,也不可能噴那麼高。



其實這是不合理的。昨天我也說了,作任何一種佛教儀式,必須要符合當地的民俗習慣,如果在大城市裡條件不允許,那象徵性表示一下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去做。



假如你非要燒焦煙,則可在一個小盆裡,或在電爐上燒點食物,稍微冒出煙以後,念念儀軌觀想利益眾生就行了,沒必要弄得濃煙滾滾。有些人認為,煙越大就越成功,再加上旁邊有敲鼓吹螺的聲音,馬上就淚流滿面:“上師真了不起!這個火焰這麼大,說明上師肯定是高僧大德,是諸佛菩薩的化現!”

當然,我這樣講並不是否認這些,認為這樣做沒有意義,而是提醒大家:做有些事情一定要恰當,否則就會過猶不及。其實,作火施是很有功德的。倘若你在修行的過程中,身體不好、做惡夢、感覺有非人加害,這時候就可以作這些儀式。不過,你不一定要請上師來念,自己念就可以,這不像有些戒律,必須要出家人傳,在家人沒有資格,而諸佛菩薩的名號和咒語,誰念的話都會得利。



總之,我們不能墮入兩邊,要麼認為這些完全沒必要,要麼整天做這些而不聞思修行,這都是不合理的。從蓮花生大士的傳記來看,會供是有必要時才會做。按照甯瑪派的傳統,每個月的10號和25號舉行會供,這對一個寺院來講,也是最多的次數了。但我聽說學會裡的極個別人,每個星期天都作會供。說是“會供”,實際上是依靠這種方便,想多吃些水果、多喝點飲料,後來我也發現了他們背後的“秘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