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如何看待別人的供養 索達吉勘布

出家人如何看待別人的供養

索達吉勘布



一般來講,以財物作佈施,主要是對在家菩薩而言的。《大智度論》[6]中也說:佈施有法施和財施兩種,出家人主要是法佈施,在家人主要是財佈施。當然,這也是就多數而言的,如果有些在家人沒有錢,那也可以學習出家人,從法佈施上入手。而作為出家人,唯一要修學知足少欲,住于深山靜寺,歷經苦行實修聖道三學。



但現在已經有了顛倒的跡象。有些出家人天天到處去化緣:“我要供養,我要做功德,求求大家一定要給我錢……”在這個過程中,經常發生一些不好的現象,因為他們完全不是在利益眾生,好多摻有自私自利的心。而有些施主也特別笨,一直非常信任他,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給他不說,還勸其他人也紛紛解囊。直到有一天知道了真相,又開始為了錢把上師告上法庭,此時自己也特別煩惱和痛苦。



其實不應該這樣。佛教中的信心,必須以長期觀察為前提。就像世間的孩子找老師,明智的父母絕不會草率,而會先打聽好這個老師的德行怎樣?教學品質如何?……我們依止上師也是如此,如果事先根本不作觀察,僅憑一時衝動就供養了全部財物,以後見到上師的過失,若能不生後悔,安住在大圓滿的境界中當然很好,但一般凡夫人肯定做不到。



不過,如今這種情況稍微好一些,不少人通過學習懂得了很多道理,也就不那麼容易上當受騙了。其實,現在漢地的這種狀況,跟以前藏地有點像。當年阿底峽尊者來藏地之後,藏人很喜歡供養印度僧人,雖說藏地並不富裕,但從歷史上看,應該比印度強。當時只要是來了個印度人,藏人就拿金子、糧食去供養,也不知道要觀察上師,對此阿底峽尊者在不同論典中都呵斥過。



當然,真正的供養,還是非常有功德的。現在漢地許多人的信心很清淨,為藏地學校和寺院做了不少幫濟,這一點相當好。但也有人事後心生後悔,這方面我也聽過一些“故事”。不過,就像我常說的,某些不如法的現象,不能歸咎于藏傳佛教,也不能歸咎於漢傳佛教,佛教本身是純潔的,只不過極個別人的行為過分而已。



我曾在《藏密問答錄》中也講過,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原因應該有兩方面:一、這個出家人自身的行為不如法;二、在家人欠缺智慧,不作觀察就供養。儘管供養出家人本來很有功德,但你碰上的若是個假出家人,那供養得再多,對自他也無利。所以,大家需要學習佛法以懂得基本取捨,否則,作了佈施卻沒有意義的話,這是非常遺憾的。



現在有些出家人,放棄本該行持的善法,整天周旋于經商、務農等俗事中,通過欺騙的手段和方式賺錢,然後再去上供下施。他們自以為是在做功德、修善法,但實際上,發心不是為了利益眾生的話,這種做法沒有任何實義。



尤其是打著佛教旗號,把佛法當成買賣品,這只能造下萬劫不復的惡業。單巴仁波切也說:“若不如法而行法,正法反成惡趣因。”這是我們最要謹慎的地方!比如一個人化緣修佛塔,目的並不是想修塔,而是想以此名義借機斂財,這就特別可怕了。這種人在居士中有,出家人中也有。他們之所以這樣做,也許是不瞭解佛教,也許是瞭解一點但不在乎因果,甚至剛強難化的人覺得什麼都無所謂,下地獄就下地獄吧,誰也拿他沒辦法。這樣一來,由於沒有智慧、不知辨別,正法便成了自己墮落的因。



其實,人們造業無非為了點財產,但這些世間財產即使堆聚如山,也還是無常的,為什麼要為它而造這樣的惡業呢?誠如《正法念處經》所雲:“世間財如山,一切皆無常,雲何為財物,如是作惡業?”所以,以三寶為對境所得到的財物,一定要謹慎取捨,切莫隨心所欲。比如有些信眾供養的財物,必須要專款專用,不能想什麼就做什麼。如果是發心印經書的,就一定要用於印經書;如果是修佛塔的,就一定要用於修佛塔……不然,你把修佛塔的錢拿去建房子,即生也許沒有馬上現前果報,但來世乃至生生世世,肯定要用自己的血肉償還的,這方面的果報特別可怕。



總之,作為一個出家人,最大的功德就是知足少欲、聞思修行,有能力就去作法佈施,用自己所得到的佛法利益眾生。而不要天天化緣募捐,見別人一句佛法也不講,張口閉口就是“人民幣”,來一個要錢,再來一個還是要錢,這樣對佛教有極大危害。對很多人來說,一見面就提錢的話,想弘揚佛法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我們多年來的經驗。雖然用錢做功德的地方是有,但在家居士供養應出於自願,最好不要有吝嗇心。有些人也不應該強迫別人:“你非要捐啊!拿來拿來,全部拿來我去供養……”哪有這樣的!每個人應該用自己的心去掂量,即便是行善,也要給人家自主的空間。所以,現在很多不如法的行為,一定要改過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