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乘佛法心要 四聖諦] 創古仁波切

[小乘佛法心要 四聖諦]

創古仁波切





小乘

事實上,小乘法教非常重要,因為它們適合很多佛弟子的根器及需要。修持佛法這條道路如同一條樓梯,小乘只是以實際的角度描述修行道路。小乘的基本法教是佛陀初轉法輪時的開示重點,傳授地點是現在印度瓦瀾那西。



小乘法教主要論點是四聖諦及二諦﹝世俗締及勝義諦﹞。



四聖諦:



1、苦聖諦--全然理解痛苦,闡明痛苦偏在。一旦知道痛苦是什麼?必定會將剷除痛苦原因。



2、集聖諦--一切事務起因或緣起。集聖諦指出業力及煩惱障是痛苦的根本原因。業力意指行為或活動;煩惱障是心識污染或心識之毒。



3、滅聖諦--指平息痛苦之道在於淨除業力及煩惱或污染﹝悟境﹞。業力可分為身、語、意三種。業力兩個主要層面:一個和經歷有關,一個和傾向或習性有關。



4、滅聖諦--法道之真諦,引領我們達到究竟目標道路。佛陀指示法道,漸進五個階段,斷滅一切苦及苦因:

A、資糧道--積聚所有有利因素使自己進步。

B、加行道--內在覺性--對事務覺知、修持開始、明心見性內證開展能力。

C、見道--萬法本性與見道善因緣、自我不存在。

D、修道--禪修道、使自己養成洞悉事務本性習慣。

E、無修道--透過修道過程,淨除及極微細苦因、達最高境界。前面四道之結果。



滅聖諦與道聖諦提綱:

【汝應知曉痛苦為何物】

【汝應離棄痛苦之根源】

【汝應止息痛苦之顯見】

【汝應即身契入法道中】



四諦並沒有一定先後次序,按邏輯順序排列,為了易於瞭解,前二諦和痛苦及苦因或輪迴有關。最先解釋是痛苦的特質,瞭解痛苦特質之後,會想知道造成痛苦原因,才能進一步滅除痛苦。後二諦和涅槃有關。前二諦並沒有依實際經驗來排列,因為苦因顯然在痛苦發生之前就存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