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嫉妒瞋恚? 夢參老和尚

如何消滅嫉妒瞋恚? 夢參老和尚



問:如何消滅嫉妒瞋恚?

答:最好就是行慈悲法。慈悲是不瞋的,跟瞋恚相對的。你自己見這個小動物,一個螞蟻、一個畜生,你可憐它,它為什麼墮到畜生道去,你在那兒給它念經念佛,替它懺悔。這是一般的。



在任何的事物當中,看見別人有一點點好事,你贊歎隨喜,這在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隨喜功德,前頭第四大願懺悔業障,當你拜懺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拜梁皇寶懺的時候,想到的不是自己,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六親姐姐妹妹,乃至我左右鄰居;再想著我的那個街道,再往大一點想著我那個縣,再一想台灣,再想到全世界人類。我是給他們拜的,不是為了我,那你的菩提心就大了!



這個樣子還有嫉妒嗎?還有瞋恚嗎?現在別人做一點點好事,你就贊歎隨喜,現在別人有一點錯誤的事情,幫助他改悔,勸他幫他消業,對待任何人都拿慈悲對待瞋恚,嫉妒障礙當然沒有了!



如果把名利思想放下的時候,沒有嫉妒!看人家好贊歎隨喜,十大願王隨喜功德,我們會修福的。十方諸佛菩薩,所有行菩薩道,十方度眾生成就的,我都贊歎隨喜,你那功德可大了。這不是假的,是真的,你天天發願、天天如是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