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被魔業束縛的四種人 索達吉堪布

不容易被魔業束縛的四種人

索達吉堪布 開示



我們發願時除了永不捨棄菩提心外,還要祈禱諸佛菩薩攝持,斷除修行中的一切魔業。

《般若經》說,魔眾對每個修行人都會有障礙。

有些人總抱怨:“魔眾太倡狂啦!你們修行肯定很順利,我經常遇到一些魔障。”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只要你修行成功,魔王波旬就不高興。

有關經典中說,假如你是懶惰者,就不會出現魔障,因為懶惰就是魔,你既然已經著魔了,魔王便不會再干涉。

看你那麼懶惰,一直睡懶覺,魔王很高興;你平時很散亂,行持善法很放逸,他也很高興,不會讓你出“違緣”的。



但如果你比較精進,魔障就會層出不窮。

不過,對特別精進、智慧高的人,魔眾也會知難而退。

《般若攝頌》中說:有四種非常精進的人,魔眾不會找他麻煩。哪四種人呢?

一、利益眾生不舍菩提心之人;

二、安住於空性境界之人;

三、誓言非常堅定之人;

四、蒙受諸佛菩薩加持之人,這四種人不容易被魔業束縛。



其實,魔業的形式比較多。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中說,喜歡小乘、不喜大乘,是一種魔業;對密宗生不起信心、對大乘六度萬行生不起信心,是一種魔業;不護菩提心,也是一種魔業。

《華嚴經》還講了十種魔業,其中忘失菩提心就是魔業。

因此,我們修學大乘的過程中,身體生病、做噩夢不算是魔業,最大的魔業就是對菩提心沒有興趣、退失信心,不願意利益眾生,這是魔王波旬最高興的事情。

《現觀莊嚴論》中所闡述的魔業,實際上也是圍繞菩提心而講的。



因此,大家應經常發願:“願我生生世世受諸佛菩薩、善知識攝持,遠離一切魔障!”一切魔障歸納起來就是對菩提心、菩提行製造障礙,如果你這兩方面很順利,就沒有其他魔障了。

做一點噩夢沒有什麼,四大不調時風脈顯現一些相也沒有什麼,念一些咒語就可以解決了。

有些修行人對噩夢特別執著,其實噩夢並不是什麼魔障,你特別強烈的自私心比噩夢還嚴重。

可誰都沒有認為自私心是著魔,總覺得做噩夢、自己不順是著魔了,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