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需要內心的平靜,需要回復心的清涼

如果我們需要內心的平靜,需要回復心的清涼與光明,要怎麼做呢? 2/3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不要把修行當成功課,所以不要只增加次數

第 二:「不要把修行當成功課」。我們都修本尊儀軌,做四加行,你們說那叫「功課」,大家都說「上師給我功課」,很多人想要「功課」,領了功課就急著做,想要 馬上做完大禮拜,本來次數有很多,要拜十萬多拜,我把它減少一點(大眾大笑),剩一千,有人還是覺得很多(大眾大笑)覺得次數很重要,急得不得了!



但急著修沒什麼用啊!修行重點是信心的進步,不是次數上的進步。有些人做完四加行,回頭一看,有的是什麼呢?有的只是次數,只有數字增加,心裡卻沒有什麼改變。(大眾笑)增加了幾個「零」,結果還是「零」!(大眾大笑鼓掌)然後fired,被當掉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在信心上進步,這個考試就沒過!



有 些人做功課,就像小學生交功課給老師,希望老師看了高興:“哦!我已經做完這四加行,看看啊!”好像做完大禮拜,你就已經畢業了,上師就會說:“哦,現在 你可以修某某本尊了”或修什麼大儀軌了。不是這樣的。(大眾笑)我覺得這不是上師所要看到的,也不是給上師看的,是讓自己看的!要讓自己的心成為修行,自 己的威德、功德,要展現給自己、獻給自己、給自己看。修行不是次數,也就是說,要增益(增長進步)的,是自己的心,而不是次數!修行不是外在的東西,修行 就是:讓自己的心成為慈悲心,讓自己的心成為那個修行!



很 多人都急著完成大禮拜,覺得次數很重要,而且急得不得了!很多人大禮拜還會刻意選那種比較滑、比較平順的木頭(大眾笑),就可以滑得特別快。還可以跟別人 比賽,“好!我可以比他快!”(大眾大笑)這個情況不太好,這樣急著修是沒有用的,因為修行的重點是心性,就是你自己的心性的進步,而不在次數上。這也不 是一個上師想看到的。所以真正的四加行修持,像大禮拜、獻曼達這些功課,都是自然的,都會變成你自己的東西,當修行變成你的一部份,跟你是一體的,它就不 會「用完就丟」。譬如說我觀修了慈悲,我觀修了這些法,並不會修完了就把它丟掉,而是自然成為你自己的東西,跟你是一體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