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一)――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一)―― 薩迦崔金法王

(問):您在《曼達拉》雜誌中提到,金剛乘視上師是佛,大乘中則視上師像佛,卻不是佛。您能否解釋這一點讓弟子們了解有什麼不同?

(答):在小乘、大乘、金剛乘中,上師都非常重要。甚至在一般的想法中也認為,沒有老師,你無法學習。每一乘中的每種層面都強調上師是多麼重要。但是在較下乘,小乘,尤其是大乘,雖然上師非常重要,但上師並不是佛。他和佛一樣重要,但不是真正的佛。

然而在金剛乘中,要了悟自心本性,需要上師的加持,還要累積功德。沒有這些,你無法了悟自心本性,即使透過學習、邏輯推理、辯證或示範也不行。你能獲得一些概念,但沒有上師的加持,你無法實證。例如,太陽總是日日照耀。就像這樣,佛陀的加持無分別地遍照一切有情,由於我們自己缺乏福德,我們無法看見佛。我們沒有看見佛陀或聽佛說法的好運,所以我們無法直接得到他的加持。

現凡夫相的上師,作用就像在太陽和地面間的儀器,透過上師,你能聽到佛陀的教法,你也可以直接得到上師的加持。所以,在金剛乘中,賜予你主要灌頂、教授、密乘教授、精隨指導的師長,即使他顯得不像佛,弟子也要視他為佛。雖然你的上師並不圓滿,有過失,如果你視上師為真正的佛,就能獲得佛的加持。因為畢竟一切都來自於心,一切友情都有佛性。所以,即使你的上師墮入地獄道,但如果從弟子的觀點,如果從弟子的觀點,你認為他是上師,你還是能獲得上師的加持。不是嗎?

在金剛乘道中的加持層次是更有力量的。那就是為什麼透過一般的大乘道,不可能在一生當中成就正覺。即使對那些最利根、勇猛的弟子而言,也要花三大阿僧祇劫。但是在金剛乘中,上根而非常具福德者能夠就在此生成就正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