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上師 貝諾法王 所

檢驗上師 貝諾法王





所以,這將引導我們談論到上師瑜珈的主題。先讓我們瞭解一下〝喇嘛〞的字意義。

第一音節〝喇〞的意思為無上的,第二個音節〝嘛〞的意思為母親。這意味著上師的心態就像母親對待子女一般。



所以弟子與上師的關係是重大而深遠的。弟子有極大的潛力從這層關係中獲益。這也是為什麼在金剛乘密續修持中強調在開始時,師徒相互觀察是十分重要的。這種相互觀察是必須謹慎而細膩的。例如在密續中談到,如果上師是好求多得,有野心、易動情緒、自傲、有忌妒心的的話,則無論這任上師是誰,都不適合依止。作為一位上師應符合各種應有的條件,其中包括慈悲心的內涵。如果上師不具足這些基本條件,那麼從無效的師徒關係中要獲得加持是十分困難的。

在檢驗上師的過程中,一個凡夫要去判斷上師的內在心續將很困難,特別是初次見面時。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可以考慮的,那就是這位上師所持有的傳承,與及這個傳承是否維持著清淨的三昧耶誓句。



弟子不能從這位上師是否有淵博的知識,來斷定他是否有精神成就力來加持他人。如果上師的心續並非為利他與慈悲心(菩提心的內涵)來驅動,那麼即便是這位上師擁有再淵博的學養,師徒的關係也不會是有利的。這是因為上師的動機不純正。如果作弟子的以這種正確的方式選擇上師,並對之心存敬信,則作弟子的都將在這純淨的傳承中,直接領受到佛的加持,這是絕無錯謬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