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金城武信奉密宗 從小因媽媽、外

影星金城武信奉密宗



從小因媽媽、外婆信佛,金城武也與佛結下不解之緣。“我天性頑皮,每次跟媽媽去拜神,一上公車就四處走,總不會乖乖地坐在位子上。有次跟媽媽拜完佛坐公車回家,媽媽把拜過的佛珠鏈戴在我手上,我居然一反常態,不但沒有亂走,相反一直一語不發很安靜地坐在位子上,偶爾口中還念念有詞,媽媽也覺得很玄妙。”

20歲生日之後,強烈感覺到自己已經長大成人的他,對許多事物都有了另一番見解,他說現在自己最常想到的問題是:到底什麼是絕對的?今天的對可能變成明天的錯。“就像你去看一些喝酒的男女,你原來覺得那可能是一件骯髒的事,但是當你坐在那邊聽他們講話的時候,卻發現其實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人只是習慣用自己的標准看事物,但這是一個兩元的世界,一件事情一定有好壞的兩面,卻都只是暫時性的東西。

拍《心動》時,張艾嘉拿了本《莊子》給他看,沒想到這反而讓他變得更不開心,“因為你看了之後就會去想,越想越覺得沉重。”“為什麼”像骨牌效應似的接踵而來。

金城武忽然坐正身子笑了笑,笑容裡好像在說:“我為什麼要說這些?”人們喜歡聽明星談女朋友的標准,談對合作導演的看法,談當地的天氣風土人情,可是他坐在那裡略微皺一點眉頭談著“沒有什麼東西屬於自己”的感覺,無論小時候讀書上或者是長大後的愛情,世界過早給他看到“無常”,這給他的眼神裡增加了深度悠遠,卻也讓他難以找到簡單透明的快樂。

幾年前,金城武去印度朝聖,並決定皈依,“我的皈依並不想求什麼,皈依了也沒有念經,因為我是懶惰的人。”

信奉密宗後,他對名利看得倒是越發的淡泊了,工作不再是壓力,他可以兩年只拍一部戲,精挑細選只為興趣,他用“好像開便當店”來形容自己的演藝事業,“開業時自然要好好做,哪一天不想做了,就收起來也不覺得可惜。”

性格孤僻的金城武對哲學很感興趣,而且相當喜愛佛教小故事,他於1997年皈依宗南嘉楚仁波切門下。金城武稱“信奉密宗之後,我對人生及生活上很多觀念有了不同的看法,我比以前更樂觀、隨緣。”

當被問及自己的修行時,金城武笑說對修行態度是“一切隨緣”,也曾透露過自己算不上是修行者,因為常常不用功念經。

但之前在拍攝《如果愛》時,陳可辛導演“服了”金城武學佛的虔誠,爆料金城武曾在賓館閉門念了一個月的經,“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年輕人,十幾歲就成為明星,但是到今天還是無欲無求。哪個年輕人不喜歡出去玩兒?但金城武卻不是這樣,他從來不出去,拍攝兩個月,他有一個月都待在賓館房間中念佛,內心特別平靜。對於媒體的態度,他有著自己的風格,他很像張曼玉的感覺,對媒體很保護自己,不願說得太多,而且他確實很怕見人,為人內向。”

和金城武合作多年的廣告名導彭文淳曾表示,金城武因修密宗後成熟許多。而向來不輕易為商品代言站台的他,就曾在百忙的行程中,特別抽出一天的時間由香港飛回台北,參與宗南嘉楚仁波切的講座,對此重視可見一斑。

來源:鳳凰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