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生活類問題 開示】

【宗薩欽哲仁波切 生活類問題 開示】



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行?我覺得修行和工作、生活會有衝突?



仁波切答:衝突或掙扎可能來自於我們已經把精神的生活與物質上的生活分離了,卻又想要把它拼在一起,想要兩者都有。而這是人類的習慣。



例如佛教徒的家裏有個佛堂,還有個儲藏室,兩者是分開的,在某個程度上這是必要的。然而,如果分離得過度,不能把儲藏室轉化成佛堂的話,那就會有這種衝突或掙扎。我們怎麼把儲藏室或者車庫變成佛堂呢?



佛陀自己講的非常清楚。他說:只要有虔敬心,我就在那裏。佛從來沒說,我只待在佛堂裏。所以只要我們有虔敬心,只要我們有慈愛、悲心、祥和時,無論我們身處何處,那就是我們的佛堂,那就是我們的精神空間或時刻。



可以這樣講,即使只有一刹那的仁慈,那就是一個神聖的時刻;即使那一刹那很短,在這短短的時刻,這個人就是個神聖的人。像這種慈愛或大悲的狀態,不是每天隨時都有的,因為我們非常分心散亂,有很多引誘我們的事情,所以我們需要有紀律,一步一步的,讓自己有這種高尚的情懷或念頭,也許開始時一個兩個,然後慢慢增加。



Pict: Alak Zenkar Rinpoche & 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 at Lerab Ling Sept 2011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