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貝諾法王 2007.10.22 開釋

【 貝諾法王 2007.10.22 開釋煙供法:做煙供最大的功德利益是什麼 ? 】



基本上我們藏文裡,「桑 」就是去除的意思,在台灣稱為「煙供」,就是在人的身上難免都會有不好的氣息,也就是惡的氣,一般通稱為「濁氣」。濁氣會在我們身上循環,造成我們人會有悶悶的感覺。所以我們首先要把濁氣給包起來然後加以去除,也就是藏文裡「桑」的意思,把人的濁氣去除掉 。



通常在一些殺生的地方會有很多濁氣 ,或者往生者濁氣很重 ,我們幫忙處理後事的親人等等也會受到濁氣影響,造成自己不舒服。還有女人懷孕時或是快生產時,在那裡幫忙的人或是到那裡去探視的人也會受到濁氣的影響,所以我們西藏人在女人生產後,七天內都不會到那裡去 。



而當男女抱在一起時,剛好有人不慎闖入或是看到,也都會感受到不好的氣。當然在一個地方或是國家內 常常發生戰爭、殺戮,我們去時也會有濁氣產生。所以我們常說地、水、火、風,有時也是會有濁氣產生。因此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便常常會精神無法集中,很疲倦,心情鬱悶,無法釋懷。



同樣地,這樣的濁氣也會對地方的地神、龍神有所影響。而每個人都有元神,人的元神和地方的地神、龍神都有接觸,也會有影響。還有天龍八部有很多的眷屬,也同樣的會受濁氣影響。所以當他們受到濁氣的影響時,同樣地我們也會受到傷害。



因此我們所說「桑 」,也就是煙供。在籌備煙供材料的過程時,它有一百種的材料,每種材料成分都有它自己的能量。在西藏,我們做「桑」,也就是煙供時,都是在比較乾淨的地方找尋材料。因為像木類材料來說,也有分善與不善,而我們要選擇善的,我們做煙供時要將善的材料聚集起製作。



當所有材料籌備好之後,上師會唸「朗養康」,先找不乾淨的部分全部去除乾淨 ,然後再唸 「嗡阿吽」,將功德利益加諸上去,使之增長增廣,最後會唸「南無薩爾瓦達他嘎他… 」的咒語,使其遍滿虛空 。



當做煙供時,隨著五柬香煙上飄到無數的淨土中,供養諸佛菩薩,消除所有的濁氣。先供養上師、諸佛菩薩、本尊、空行、護法、財神、所有地神、天龍八部等…加持我們令心想事成。



當煙供上去到「 毗盧遮那佛」講法的地方,一層層上去都有淨土,觀想非常非常廣大的供養。然後煙供的天女們,拿著香爐和灑淨的水來供養十方無數淨土一切諸佛菩薩眾,供養後會受到很大的加持,消除我們的惡業。之後佈施給六道一切眾生、冤親債主,讓他們都很滿足,同時也償還冤親的債。當所有這些邪魔、鬼神攝受到煙供,會袪除心靈的填恨心,生起菩提心,不再傷害眾生。然後藉由法的佈施、使自己的心緒解脫,最後將功德迴向給六道一切眾生,使所有眾生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 。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